淅川法院强化“法﹒律”互动 提升办案质效

2018年04月27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与律师的沟通联系,构建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4月25日下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法官、律师座谈会,交流办案经验,探讨法律问题。淅川法院党组成员王磊主持,淅川县司法局主管领导,法院各业务庭和三家律师事务所的7名律师代表及部分司法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院长助理王平总结回顾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分享了工作、学习心得及感悟;审委会专委金伟宣读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

  律师与法官,分工不同,角色有异,但都怀着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都是因法律而忧,因法律而荣。据王磊介绍,近年来,淅川法院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为促进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做了一系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各项律师职业保障机制,充分保障了大家的执业权利。为了更好地发挥律师在审判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根据院长王建军提议,召开此次座谈会。

  “这起案件的发还改判,我认为主要是个别法官在办案时缺乏精心的庭前准备,办案不细致。”赏春律师事务所翟晓明律师在自己承办的一起案件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按照会前的要求,参会律师和座谈人员纷纷畅所欲言,结合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个别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通过让法官在律师的“挑剌”中查找不足和坦诚的交流学习,相信对提升淅川法院办案质量有很大的帮助。王磊表示,座谈会召开得十分成功,大家基本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法官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肩负着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使命与责任感,充当着诉讼双方实现相互交流、充分行使诉讼权利的桥梁和渠道。在工作中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协作、相互监督,促进司法公正;二是法官与律师之间要建立起一种健康的、常态的、良性的互动关系,做到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法官要像模范法官邹碧华同志那样,不仅对工作忠诚、敬业,而且要放下“官”架子,把律师当同行,尊重、善待律师,共同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三是法院工作离不开广大律师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一步,淅川法院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制定相应的规定,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学术研讨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重视和尊重法律从业者的合法权利,为参与诉讼提供便利等形式,共同维护好法律尊严,维护好公平正义,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生俊东 张长海 陈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