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重阳司法所金晓:战胜病魔作斗争 扶贫路上不掉队

2018年04月27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金晓,今年58岁了,中共党员,2016年12月任重阳司法所长至今。2017年3月经重阳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让他去对接负责水峡河村。该村人口最多,最偏远,坐公共汽车下车还要跑六华里才能到村部。该村矛盾多,难度大,全村3100口人,14个村民小组。

  有着三十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明知包水峡村的担子重,压力大,但他从不气馁,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特别是化解各种矛盾,手到病除,同事风趣金晓说:“金晓可能,敢钻刺架窝,人家钻进刺架窝出来的快。”金晓包水峡河村不出三年,把水峡河村治理得秩序井然,除个别历史原因形成的小小恩怨外,近几年水峡河还真找不出个纠纷。

  三年前,他患上七、八、九锥肩盘突出,整天腰酸腿疼,从没住过卫生院,从没叫过苦。特别是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他左脚跟又患上骨刺,走路一瘸一拐,钻心地疼。白天金晓咬着牙带领两委会成员,走村入户,挨门走访,查民情、掌握信息、登记造册、大会、小会讨论、公示、填表;夜里他坚持用热水泡脚,用右脚跟按摩左脚腕,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散步一个小时,咬着牙加强锻炼。水峡河村这一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从没有落后过,还与精准扶贫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7年3月,重阳镇党委政府领导看他岁数大,没有小车也不会骑车,让他在公路沿线旁成为半川村联村单位,包精准扶贫户5户。他一进半川村,首先把全村基本情况调查掌握,了解民情民意。对自己所包的精准扶贫户达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政策宣传到位、扶贫成效精准。

  2017年11月22日,他下乡去安抚一个老上访户,由于刚下了一场雨,他刚走到上访户院内,脚下一滑,又将右脚大拇指和二拇指中间拉伤。为了使精准扶贫不拖县乡后腿,他从未因此事请过假进行休息,对精准扶贫户一月最少登门五次,天天进村核对信息、填表、建档立卡。有时他的脚疼起来象刀尖扎,疼得直冒汗,夜里平着睡腰痛难忍,侧着睡左右胯骨痛得睡不成,脚痛得无处搁,甚至连被子压一下就揪心地疼,睡觉十分钟翻个身、最多半个小时要翻个身彻夜难眠。每天夜里睡觉前他坚持用盐水和醋泡脚。他坚持与病魔作斗争,努力做到精准扶贫路上不掉队。(生俊东 张晓锋 苗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