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四部委出台方案 集中治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2018年04月27日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永城市四部委联合出台方案,切实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和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俗,推动实施敬老尚俭工程,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此次方案是根据《永城市"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十大工程行动方案》,由永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决定出台的,方案旨在集中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活动。(赵地)

  活动方案全文如下:

  永城市集中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到2018年6月底,全市所有行政村要普遍将红白事操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起"一约五会"并切实发挥作用。2018年底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索要高价彩礼、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二、 工作标准

  (一)喜事新办

  1、控制程序。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提倡"节俭议事",杜绝各种铺张浪费的婚礼形式。

  2、控制彩礼。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彩礼控制在3万元以下。

  3、控制酒席。倡导同村街坊邻居送祝福不随礼,或邻里之间随礼不坐席,随礼最高不超过100元,置办酒席不超过10桌,每桌标准不超过300元。

  4、 控制车辆。不租赁豪华车辆,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

  5、控制媒礼。各乡镇、民政部门要加强民间媒人备案教育管理,提倡媒人志愿服务,不收媒礼。

  (二)白事简办

  1、控制程序。提倡火葬,禁止铺张浪费,不提倡各种周年纪念活动,倡导文明祭扫。

  2、控制酒席。提倡白事不摆酒席,就餐倡导"门头碗"。

  3、控制规模。报丧范围仅限直系亲属,提倡邻里街坊之间吊唁不随礼、不坐席。

  4、控制仪式。实行节俭吊唁,提倡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好友戴白花。提倡以放哀乐形式代替请乐班,严禁燃放烟火。

  以上参照标准规定为永城市当前最高标准。乡村标准高于此标准的,原则上按照此标准执行,乡村标准低于此标准的,按照当地标准执行。

  少数民族群众在尊重民族习俗前提下,参考执行上述标准。

  各乡镇、村要把治理红白事大操大办作为一把手工程,指定专人负责。各村要为理事会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实行居民婚丧事宜向村(居委会)红白事理事会报告制度,公职人员婚丧事宜在农村办理的,也要向当地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报告。婚庆事宜要提前5日报告,丧葬事宜要及时报告。

  三、惩戒措施

  对不接受红白理事会指导,坚持超标操办,坚持索要高价彩礼的,村组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要集体拒绝参与其红白事活动,上报列入曝光对象,并视情节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经济处罚、取消享受或暂缓享受优惠待遇等处罚。是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的给予党政纪处分。

  四、督促检查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督查局、市文明办要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明查暗访,推动工作。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该项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对因工作不力,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出现大操大办严重超标、造成不良影响的村委、乡镇责任人要实施责任追究。

  市文明办监督举报电话:0370—2718353

  监督举报电子邮箱:ycsjls@126.com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