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半导体助推中国“芯” 银鸽投资乘风芯片投资潮

2018年04月28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段时间,一个名为“安世半导体”的项目逐步掀起了市场关注风潮。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前身为恩智浦的标准产品部门,是全球领先的分立元件、逻辑元件与MOSFET元件的专业制造商,于2017年初开始独立运营,具有较强盈利能力。该业务于2016年被以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主导的中国财团,以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人民币)对价成功收购,就此进入国内上市公司视野。

  据公开信息显示,国内包括银鸽投资、旷达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自2017年7月起,纷纷宣布投资安世半导体股权。2018年4月13日,银鸽投资公告《合作意向协议之补充协议》,展期涉及安世半导体的对外投资至5月15日,其份额敲定之势似乎已见轮廓。十天之后的4月23日,闻泰科技也发布公告称,由其全资孙公司等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高达114.5亿元、63%溢价率的高价,获得安世半导体的部分股权份额。

  4月25日,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突破,加强国际间产业合作。这一政府表态使安世半导体剩余份额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剩余份额争夺或将加剧

  据了解,2017年,建广资产、华融国际、合肥建投等共同出资的收购完成交割,由该业务独立产生的安世半导体公司自此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而在参与收购的上市公司中,银鸽投资是最早介入的。

  资料显示,银鸽投资于2017年7月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建广资管财团相关参与方达成了收购安世的意向协议,率先在该事项上取得了突破。随后,银鸽投资与PACIFIC ALLIANCE INVESTMENT FUND L.P.(环太平洋投资基金),于2018年1月3日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拟收购不低于JW Capital Investment Fund LP(以下简称“JW基金”)之1亿美元有限合伙份额的事项进行了约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今年1月4日银鸽投资公告的关于收购基金份额的合作意向协议,如以银鸽投资为收购安世半导体1亿美金股权所支付的对价1.18亿美元,对照闻泰科技所支付的约溢价131.66%的对价,银鸽投资所持有的该部分基金份额市场公允价值应为2.32亿美金,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4.62亿元。也就是说,不到半年,银鸽投资该笔投资因估值提升而带来的潜在收益约1.14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为7.2亿元,增值约为96.61%。

  该基金份额持有的安世半导体,究竟是什么样的资产,作价如此高昂?

  有业内人士评价,安世半导体融合设计、制造、封测于一体,属于典型的垂直整合半导体公司,盈利能力较强。“这是目前中国半导体领域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最大的IDM(垂直一体化)企业与盈利最好的半导体企业,尤其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

  那么,积极布局谋求收购安世半导体的银鸽投资又有着怎样的战略意图呢?

  公开信息显示,银鸽投资是原属河南省国资委,主营业务为纸类产品等的制造。2017年3月,深圳鳌迎投资完成对银鸽投资控股股东的股权收购,银鸽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就此发生变更。深圳鳌迎在完成收购银鸽投资后曾公开声称,上市公司未来将计划引入新产业,实现双主业运营发展的态势。

  银鸽投资的上述表态引人遐想。事实上,在银鸽投资实际控制人变更仅仅四个月以后,银鸽投资便公告就收购安世半导体股权达成了意向性协议,让人不得不猜测,银鸽投资早已在半导体板块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有市场人士认为,若该交易得以成功,未来该资产有可能置入上市公司。随着广芯基金股份成功转让的刺激,以及国内对芯片等关键技术、产品安全需求的上升,国内资本对安世半导体剩余份额的争夺,可能将会更为激烈。

  而银鸽投资也有进一步的安排。公开信息显示,继与环太平洋基金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后,2018年4月12日,双方又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之补充协议》。市场人士认为,即便上市公司仅以财务投资的身份参与优质半导体资产的并购,从国内半导体行业高速增长的预期出发,这部分投资预计也将会在未来给上市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国产芯片投资加速

  当前,国内资本对半导体、芯片投资热情大增。阿里巴巴4月20日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收购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芯片竞争“新赛道”上,提升中国芯片竞争力。

  而在股市,芯片国产化也热度大增,A股市场近日芯片概念股的大涨,截至4月24日午间,两市合计超20多只国产芯片股均出现明显上涨走势。4月24日,兆日科技、必创科技、上海兴阳等数只芯片股涨停。

  虽然对于安世半导体的竞争异常激烈,然而记者了解到,银鸽投资对此确实信心十足。基于双主业运营的银鸽投资在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后便动作频频,不仅完成了纸业务的提质增效,还进一步布局金融领域。这被认为是银鸽投资为成功收购安世而进行的铺垫工作。

  “未来,我们将通过引领和融合现代经营理念,积极参与新领域的业务开拓。” 银鸽投资管理层接受采访时表示。(田明杰 陈超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