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溢价显现 银鸽投资获利颇丰

2018年04月28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4日,闻泰科技公告,闻泰科技、云南城投与上海矽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安世半导体部分投资份额,成交金额为114.35亿元。这一中标结果的公布,标志着早前已敲定安世半导体份额的银鸽投资也将从中大幅获益。

  安世半导体属于著名半导体公司恩智浦旗下原标准件业务独立部门,主要产品为包括分立器件、逻辑芯片和PowerMos芯片。公开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息税前利润从2015年的2.33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2月-12月)近3.27亿美元,盈利及增长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银鸽投资对此早有布局,2017年7月15日,银鸽投资便对外公告称,公司与智权创投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拟出资购买智权创投可处置的JW Capital Investment Fund LP基金合伙份额,而该基金一共持有了4.5亿美金的安世半导体股权份额。

  两年回报近翻倍 新晋投资方收益突现

  据介绍,2016年,以建广资本为主导的中国财团以27.5亿美元收购恩智浦标准件业务,该项业务剥离后成立安世半导体。而本次安世半导体股权的转让方,就是曾花费70亿元人民币参投建广资产管理参与设立基金的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

  拥有安世半导体相应股权份额不到两年以后,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即宣布对合肥广芯基金进行拆分,将总计70亿元的基金份额中的49.37亿元基金份额,作为了此次转让的标的。

  对于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而言,持有安世半导体股权不足两年后卖出,不仅净赚65亿元,年化投资回报率更高达51.99%,同时仍持有剩余约21.07亿元的安世半导体股权。

  而据初步测算,闻泰科技联合体中标价格比挂牌价格溢价63%,相较于转让方合肥芯屏2016年的买入价格,增幅已达131.66%。

  经过梳理公开信息发现,银鸽投资等多家上市公司早已涉及参与了对安世半导体股权收购的竞争,且有部分公司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上述公司而言,较早以较低价格敲定的交易事项,锁定了成本,从而能够享受未来基于安世半导体业绩发展以及资本化带来的巨大溢价空间。此番闻泰科技中标的价格,坐实了上述公司获取了颇丰的对外投资溢价。

  资质过硬遇竞逐 银鸽投资先拔头筹

  那么,安世半导体何以在两年之内,产生如此大的资本溢价?

  有观点认为,安世半导体得益于其优质的技术与盈利能力、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持,在资本市场属于比较稀缺的优质资源。因此,安世半导体股权的招拍挂信息甫一公开,就引起了资本市场多家上市公司的激烈竞逐。

  银鸽投资同样对此保持了高度的敏感性。彼时银鸽投资刚刚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新管理层明确承诺将把银鸽投资的业务向双主业发展。在此情况下,安世半导体似乎成为了一个非常优质的选择。

  银鸽投资于2017年7月率先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宣告上市公司争夺安世半导体股权份额的竞争正式开始。随后,旷达科技、东山精密、华西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跟进,试图在获取安世半导体份额的位列中占据优势。

  闻泰科技联合体成功中标安世半导体基金份额,不仅标志着闻泰科技、云南城投正式加入上述队伍,高溢价效应也使得先期确定购买安世半导体份额的上市公司坐收厚利。

  据某投行人士大致测算,根据1月4号银鸽投资公告的关于收购基金份额的合作意向协议,如以银鸽投资为收购安世半导体1亿美金股权所支付的对价1.18亿美元,对照闻泰科技所支付的约溢价131.66%的对价,银鸽投资所持有的该部分基金份额市场公允价值应为2.32亿美金,换算成人民币约为14.62亿元。也就是说,不到半年,银鸽投资该笔投资因估值提升而带来的潜在收益约1.14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约为7.2亿元,增值约为96.61%。

  政策加持前景光明 份额风云仍在演绎

  半导体产业作为当代世界的支柱性产业,对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经济崛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今,半导体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汽车等诸多领域,现代社会几乎完全建立在半导体基础上。

  基于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2015年,在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要求,到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有观点指出,随着“中兴拒绝令”事件持续发酵,国内半导体产业将迎来一轮投资热潮。

  在此背景下,受到本次涉及安世股权转让额外投资收益的鼓励,可以预测,上述公司恐怕都将不止满足于目前的份额,但谁将争取到更多的份额却仍令人遐想。例如,据公开信息显示,作为银鸽投资的股东方,华融同样参与了建广资管财团收购安世半导体交易,或许就将加码银鸽投资继续运作收购安世半导体股权的决心和可能性。(田明杰 陈超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