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寄料镇:念好“三字经”下好“换届棋”

2018年04月28日0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8日,汝州市寄料镇高庙村委会早早地就拉上了村两委选举的横幅,院内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选好带头人,是咱村里的头等大事,平时大伙儿都很支持村里工作,这也是对村委会的信任,我们更要负责任地投出自己手中的选票,选出一个好支书。”现年63岁,已经退休的村主任曹次闹略显激动地说,并郑重地把手中的选票投进票箱。

  选好带头人,建设新寄料。高庙村两委的选举只是寄料全镇的一个缩影,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寄料镇着力在“足”、“准”、“稳”上下功夫,念好换届“三字经”,统筹下好“一盘棋”。

  准备“足”。对所有村进行“拉网式”排查,进行精准研判,对选情复杂和矛盾问题突出村,剖析症结,制定整顿方案,做到先转化再换届。结合“万人大下乡、集中化解矛盾问题”活动,采取个别访谈、民主评议等形式,全面掌握班子状况、选情舆情及苗头性问题。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与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主动掌握现任干部思想动态,对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逐项预测,制定工作预案。

  安排“准”。统一印发《寄料镇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对选前准备、办理自荐以及民主推荐等5个方面26个程序进行细化,切实做到换届选举每个步骤、每个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换届启动前,实行“五组合”的换届宣传机制,采用宣传页、宣传车、宣传册、悬挂横幅、各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全天候、无缝隙宣传,让换届要求家喻户晓、换届纪律人尽皆知。

  推进“稳”。换届前,先后多次召开培训会议,对各工作片分包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书记及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每个参加选举人员做到“四清”:即程序清、流程清、任务清、分工清,确保了每个换届选举党支部都依法按程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选举结果实现了群众意愿和党委意愿的完美结合,为广大群众选出了满意的“领路人”。

  截止目前,全镇的34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候选人推选工作,30个村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孙 超 庄耀东 张帅芳 王召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