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扶贫就业车间实现重点贫困村全覆盖

2018年04月28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26日,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扶贫就业车间里,81岁的毛庆珍和60岁的儿媳李荣芝正在忙碌地加工制作行车记录仪数据线。毛庆珍一边熟练地挽着数据线,一边很健谈与记者拉家常,“村里利用闲置的校舍改造后建成扶贫就业车间,引进深圳天马特电子有限公司落户,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我和儿媳妇天天来这里上班,有时晚上也来加班干活。扶贫就业车间为村里贫困户、留守在家的妇女、老人找到致富的门路。我俩儿在这里每天都有活干、有收入,轻轻松松地挣钱补贴家用,脱贫致富不用愁啦。”

  据悉,南召县按照“县投资、乡所有、村使用、户受益”的原则,2017年县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在重点贫困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就业车间,已建成扶贫就业车间60个,59个重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2018年计划新建扶贫就业车间80个,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预计带动3500人进厂务工,其中安置贫困户1500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扶贫就业车间遍地开花、星罗棋布、门类众多,我们坚持以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主要经营来料加工、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吸纳600余名贫困户进厂务工,从事服装、鞋业、热敏纸、数据线、假发、艾制品、香菇深加工等,确保贫困人口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南召县县长方明洋说。

  为让农村贫困群众适应就业岗位,南召县人劳局技工学校深入贫困村扶贫就业车间,与入驻企业联合举办企业岗前技能培训班,面向贫困群众培训地毯编织、数据线加工、服装来料加工等实用操作技术,贫困群众经过短期岗前技术培训后就业上岗,能够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月人均工资2500元以上。

  车间建到村头 就业脱贫不愁。南召县石门乡扶持发展艾草产业,建成艾草加工扶贫就业车间3座,开辟了3种帮扶模式:车间务工模式,设立工作固定岗位、临时就业岗位,吸纳贫困群众进厂务工或进厂分拣艾叶,转移就业2500余人次;入股分红模式,吸纳21户贫困户入股企业,每户年分红4000元;带料加工模式,采取灵活就业方法,贫困群众把“艾艾贴”套件带回家里加工,累计提供30万套“艾艾贴”,带动100余名贫困户,人均月收益2000元。

  南召县制定出台各种激励政策和优惠举措,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投身“扶贫车间”建设的积极性,各职能部门从车间选址、项目选择、开工条件、后期管理等方面积极服务,确保“扶贫车间”建设与项目精准配套。对建设扶贫就业车间给予政策扶持:金融方面优先提供贷款,帮助入驻企业扩大规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凡村级建成一座扶贫就业车间,吸纳40%以上贫困户固定就业,县财政奖补50万元。

  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委引进中国华胜服装集团公司联合建设扶贫就业车间,建设服装生产线3条,招收本村车间工人86人,其中安置32名贫困劳动力,年人均收入2.5万元以上。娘娘庙村两委入股服装加工车间,每年为村创造集体收入10余万元。贫困户梁满丽月工资收入达到3200元,仅此一项,她在服装厂务工收入可以实现稳定脱贫。

  南召县留山镇建成11个扶贫就业车间,引导贫困户实现镇域内就业120人。该镇杨扒村建设车间4个,依托青云鞋业等企业优势,生产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已带动周边5个村60余名群众务工。城郊乡舒心农综公司建设扶贫车间4座,吸纳贫困群众93人,人均月增收1800元以上。32岁的谭亚清是城郊乡贾沟村贫困户,原来在江苏省扬州市务工,由于家里2个孩子上学,年迈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无奈只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去年底,村里建起扶贫就业车间,她进入艾条加工车间务工,一天熟练卷艾条2000多根,每月收入2500元,现在成为艾条加工车间主任。

  “把扶贫车间建到村头,贫困群众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就业,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既解决了企业招工难,节约企业成产成本,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帮助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还可以壮大村级集体收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达到贫困群众赢、村集体赢、企业赢、产业赢‘四赢’目的。”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