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产业扶贫开启贫困群众致富大门“金钥匙”

2018年04月28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王晓外出创业有成,返乡创建南召县锦天园林绿化公司,充分发挥品种、技术、销售等优势,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培训种植嫁接技术、签订苗木代销协议,带动10个村、200余户农户发展花卉苗木产业3000余亩。

  南召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重抓重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挖掘显性优势、潜在优势,盘活农村优质人才资源,实施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实施“产业倍增”工程,启动“星火就业”计划,实现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农户全覆盖,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开启致富大门“金钥匙”。

  激活农村优质人力资源

  南召县开展经济强人、优势农户、科技能人、成功人士“四抓带动”活动,发挥优秀人才在资源、技术、经验、市场、人脉等方面的头雁引领作用,引导扶持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能人和经济强人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持续稳定增加收入,以关键少数带动重要多数,形成“培育一人,拉动一片,带富一方”裂变效应。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劳务用工、提供种苗、保护价收购等多种形式帮扶吸纳5个乡镇、300户贫困户、1236人增收致富。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采取入股分红、代养寄养、提供就业岗位等模式,帮扶太山庙乡159户贫困户收益。依托“五抓带动”,全县建成特色种养基地125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33家,直接带动1.5万名群众坐享土地租金、领取分红股金、务工就业薪金实现增收。

  实施“产业倍增”工程

  南召县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拉动特色产业壮大,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转移就业。集中财力、人力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华扬龙生集团),建立苗木花卉、中药材(艾草)、畜牧、食用菌、光伏、旅游、电商、服装、茧丝毯、矿产建材等十大特色产业,培育100个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1000个特色农户,带动10000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力争让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南召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建成占地500亩酵素产业园,采用170多种水果、蔬菜、菇菌、中药材作为酵素原料,年产25万吨植物酵素,消耗黄姜、梨、苹果、西瓜、猕猴桃、无花果、冬瓜、南瓜等果蔬50余万吨,可辐射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依托“中国玉兰之乡”品牌优势,该县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161家,建立专业示范村40个,带动贫困户1200余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据统计,全县涌现出以华扬龙生、联源生物、锦天园林、国际花木城、金蕾杜仲、银河虎山等为代表的40多家经济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的涉农企业,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业,采取合作帮扶、托管帮扶等形式签订劳务合同、购销合同,使周边部分贫困户年收益达到万元以上。

  启动“星火就业”计划

  南召县对县内民营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进行广泛组织发动,出台激励政策,激励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务工收入的,对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进行双向奖励,贫困户在小微企业务工,年收入超过10000元的,凭有效依据对双方各奖励200元,以此类推,实现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双羸的目标。开展星级评选活动,定期开展星级帮扶企业评选活动,根据企业带贫数量评定星级,星级越高享受金融扶贫贷款数量越大,享受的扶贫政策越优惠。实施就业积分奖励制度,对外出务工、车间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的贫困人员,根据就业时长、收入额度进行积分,根据积分多少给予现金奖励,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就业,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致富动力源。(生俊东 廖涛 刘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