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司法局: 创新警示教育 实现县乡全程无缝对接

2018年04月28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强化社区矫正管理,增强改造效果,有效防范风险,近日,西峡县司法局创新警示教育,实现县乡全程无缝对接,取得良好效果。

  西峡县司法局重视报到登记初始教育,为正式入矫奠定基础。在社区矫正中心设立教育宣告室,仿照审判厅布置,风格庄重而严肃,在每名社区矫正人员报到登记后,进入该室由专人对其进行教育宣告,明确告知其身份,虽然改造地点不同,但不要忘记自己仍是服刑罪犯,重点向其宣读矫正期间应当遵守各项规定和违反法律后果。

  通过初始教育,使每名服刑人员清醒自己身份,敬畏规矩,消除糊涂认识,思想引起警觉和重视,自觉及时到司法所报到,履行入矫必要手续,为内心真正入矫奠定坚实基础。压实矫正期间警示教育,确保改造效果。西峡县司法局强化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管理,实行上下联动,互为补充。

  日常警示教育工作由各司法所负责和执行,重点做好违法违规的预防教育,使每名社区服刑人员思想时刻绷紧改造之弦,牢记法规禁令,自觉服从监管,筑牢第一道防线。对违反监管规定,情节轻微,尚构不成收监执行的,由县局实行集中警示教育,每年不定期组织他们到县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再现监狱生活;集中训诫教育,公开宣布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典型案例;组织旁听刑事案件庭审等方式,通过对比,使他们倍感自由来之不易,珍惜目前生活,自觉打消不良念头,在违规之路上及时抽身和刹车止步,平稳度过矫正期。

  做细解除矫正提醒教育,有效杜绝重新违法犯罪。办理解矫并非交材料签字后了事一宗,每名社区服刑人员期满办理解矫手续时,司法所工作人员都要对其详细提醒教育,解矫之后并不是日后可以为所欲为,而是应更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绝不能再重新违法犯罪,若违反量刑会从重,自己会受到严重惩罚,付出更大代价,从而使他们自觉遵纪守法,有效杜绝重新违法犯罪。

  通过创新警示教育,县乡联动,全程监控无缝对接,使警示教育在社区矫正管理中贯穿始终,并且前后延伸辐射,有力助推社区矫正改造,取得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生俊东 闫佳 曹书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