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苗元社区:一碗手擀面背后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04月28日16:50

来源:大河网

4e6300003afd4216c5b3

  程大妈家的手擀面(资料图)

  大河网讯 从义马市东区办事处一路向北,沿着一条被郁郁葱葱的树木包裹着的山间公路走上约六七公里,再转过一个山头,便是苗元社区了。近几年,这个村子成了不少城里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4月26日,苗元社区就迎来了一位来自远方的客人——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嘉禾大酒店董事长何泽文。他到苗元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吃一碗程大妈的手擀面。2017年,何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题为《母女山村卖手擀面》的新闻,从事餐饮行业35年的他看到这则新闻相当激动,心里想着一定要尝一尝这碗手擀面。一年后,他的心愿总算达成了。

  到达苗元社区,何先生见到了新闻里擀手擀面的程大妈。程大妈自己经营着一家手擀面馆,既是老板,又是厨师。一个面团在程大妈手里不过三四分钟,就变成了一张铺满案板的大面皮,程大妈把面皮叠成一条长龙,拿起菜刀一溜烟从这头儿切到那头儿,切出来的面条宽窄均匀,相当漂亮。何先生看的目瞪口呆,对程大妈的手艺赞不绝口,这一碗8块钱的手擀面,何先生吃的津津有味,"为了吃这碗面,我等了一年.这次真的没白来,好像吃出了老家味道,真希望能把这碗地道的美食带到江西!"何先生说。

  在苗元社区,像程大妈这样自己经营的特色农家乐有十余家,还有不少正在装修,农家乐逐渐形成规模不仅成为苗元社区的味觉特色,还使居民家里的土鸡、蔬菜有了好的销路。"能有今天,真是得感谢茹书记!"程大妈说道。

  程大妈口中的茹书记就是苗元社区党支部书记茹学智。

  苗元社区到处是山丘坡地,可耕地少,缺水,种植传统农作物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每亩地收成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多少年来,村民一直处在吃不饱也饿不死的状态。怎么才能富起来,成了苗元社区一代又一代人思考的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1997年,苗元村迎来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连霍高速的修建。在征得全体村民的同意后,茹学智与高速公路项目部负责人洽谈,免费用修高速公路的余土填沟,前后造地300亩,就这样,横在苗元人面前的千年深沟变成平川,填沟之后,村干部抓住义马市乡村公路改造的契机,又多方筹资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

  路修好了,怎么富?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苗元社区瞄准了发展生态特色乡村旅游业的路子。苗元该社区通过公开招商,将填沟造地的300余亩土地统一流转给一家有实力的家庭农场经营,之后建成1800余亩大樱桃、薄皮核桃、桑葚、柿子、软籽石榴、花卉中药材、采摘园,不但产生了经济效益,还把苗元村装扮得美不胜收。

  为了方便游客对当地农耕文化的认识,茹学智带领苗元人多方筹措资金,建成了2000平方米的民俗文化广场和收藏有石磨、犁铧、纺车等80余件传统农具的农耕文化馆,发动村民开办农家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人纷至沓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在苗元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更好了,生活水平更高了,以前请客吃饭去城里,如今城里人请客吃饭来我们苗元,我觉得这就是苗元的乡村振兴。"茹学智说。(文/任红亮 摄/张春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