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2018年04月28日17: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淅川县,有180多名中央、省、市、县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扎根农村,各显身手,积极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县委办公室驻上集镇关帝村第一书记赵广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自筹资金,敢想敢干,在关帝村试验种植松茸,取得初步成功,为全村贫困户闯出了一条发展特色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上集镇关帝村地处深山区,该村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单依靠传统的耕地很难让这里的村民实现脱贫。一次偶然的机会,驻村第一书记赵广奇发现关帝村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合发展松茸种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赵广奇多次远赴云南、贵州等地实地调研松茸产业发展。通过调研,他发现,松茸种植不新增用地,产品有市场,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是短平快的增收好项目。回村后,赵广奇便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协商集资种植松茸。

  眼下,收获的季节到了,首期试种的松茸地里,一片繁忙景象。管理员正在现场指导采摘松茸。扶贫车间里,61岁贫困户李玉华,正忙着用小刀刮掉松茸上的泥土。她告诉记者,她自己没有劳动能力,村里种植松茸,让她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被誉为"菌中之王"的松茸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市场价鲜品每公斤10元,干品每公斤130元。除经济效益之外,松茸项目还衍生了减少化肥施用、改良土壤、农业废弃物利用、增加就业机会等四大社会效益。

  特色产业使贫困户变身产业户,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种植松茸成为发展山区种植的一项新兴产业。关帝村第一书记赵广奇通过产业扶贫“拔穷根”,造血式扶贫初见成效。由他引入淅川的松茸产业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经过试种和充分的科学论证后,将在全县推广这种高效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生俊东 王鸿昌 马黎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