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南召白土岗法庭:青年法官扎根基层 脚踏实地服务群众

2018年05月02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南召县法院白土岗法庭现有干警4人,临时辅助人员2人,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青年队伍,肩负着白土岗、板山坪两个山区乡镇、近七万余人的矛盾化解和司法审判任务。在这里,他们一干就是好几年,十几年,克服了案多人少以及环境恶劣、距离偏远等不利因素影响,为群众办实事、解纷忧,受到广大群众认可。

  创新工作方式更好服务群众

  近日,一起抚养权纠纷案在白土岗法庭调解,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调解采用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

1运用微信调解案件

  “因为孩子在江苏上学,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不耽误孩子的学业,又征求了双方的意见,我们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与当事人沟通,了解孩子的意见......”庭长席兵介绍到。在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后,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和解。

  由于地处山区偏远地带,交通不便,该法庭还在辖区两个乡镇设立了巡回审判点,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庭,缩小了法官和群众的距离。

  注重案件调解促进社会和谐

  在基层,很多案件并不是是与非、黑与白的简单冲突。一些事,看似很小,但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

  白土岗镇的高某,由于妻子李某长期在外打工不回家,对7岁的儿子不管不问,一气之下把妻子李某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

  立案后,法官杨雪营联系不到李某,便找到李某的母亲做工作。通情达理的李母,把李某的手机号码给了杨雪营。打通了电话,可是李某因担心法官会将地址告知丈夫,拒绝提供住址。杨雪营通过微信以李某的孩子健康成长为调解切入点,耐心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地李某的思想疙瘩被杨雪营解开,李某消除了与丈夫的隔阂,答应夫妻和好。对于这个结果李某的丈夫很是感激。

  该法庭把诉讼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的每个环节,尽可能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消除隐患,促进和谐,案件调解撤诉率大大提高,民众服判息诉率也得以增加。

  加强普法宣传助力平安建设

  春节刚过,万物复苏,白土岗镇中学的学生们渴望已久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如期而至。法庭庭长席兵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分析学生犯罪的原因和后果,认真解读学生不良行为的类型,深入分析可能造成的后果,告诫学生们要通过学习法律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风气,远离违法犯罪。

4走进厂矿普法宣传

  辖区内矿山石材企业较多,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和拖欠劳动报酬纠纷案件比例也较大。法官们每年都深入工厂了解生产情况、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预防和减少纠纷的发生,把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做到最前沿。

  这支青年法官队伍在服务基层的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有效降低了当地案件发生率,确保了辖区群众的一方平安。(生俊东 刘跃升 王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