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温酒”入选第五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

2018年05月03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依照“中原贡品”评审认定标准,河南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酒”入选第五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成为豫中、豫南、豫北一带唯一荣获“中原贡品”的白酒。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液”和“大将军”酒等产品曾驰名中外。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种种原因,古温酒厂陷入困境。2016年,河南旺成集团出资组建的河南古温酒厂,“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沉寂了20多年的古温系列酒再度赢得了市场认可。

  季春时节,记者走进河南古温酒厂,探寻酒厂的“前世今生”,带您细细品味“中原贡品”美酒一杯。

  一个有历史的酒厂

  从焦桐高速驶入温县,沿温沁路一直向前行驶八公里。如果一阵酒香味扑鼻而来,那么,离河南古温酒厂就不远了。

  走进河南古温酒厂,酒香味愈加浓厚,一瓶瓶美酒从自动化的流水线上生产出来,打包入库,最终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漫步酒厂,一口口富有“年代气息”的贮酒窖池和“现代气息”的生产车间交融在一起,和谐共生;一幅雕有司马懿的画像和酒厂“履历”的迎碑墙矗立在酒厂正中央,格外引人注目。

  河南古温酒厂与相距近两千年的温县籍名人司马懿有何关系?

  陪同记者采访的河南旺成集团总经理、中原贡品古温酒传承人郑海成介绍,公元238年,司马懿率师东征公孙渊。途经故里,乡亲献上古温液酒,司马懿见后大喜,他开怀畅饮,诗兴大发,拔剑起舞,乘兴高歌,被后人传为佳话。

  有诗赞曰:“古温粮液惊高朋,绵柔陈香城欲倾。将军痛饮诗一首,肃清万里透豪情”。故此后又称此酒为“大将军酒”。“庆功要饮古温液,创业就喝大将军”渐成为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

  古温人将这种酿酒技术世代相传。公元1729年,因战乱南迁至广东梅州的温县酿酒世家、温氏家族举家再次迁徙至四川泸州之后便以酿酒为生。

  1869年,温家第九代传人温宣豫买下舒承宗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的舒聚源糟坊的窖池,即今日泸州老窖的国宝窖池,将“舒聚源糟坊”更名为“温永盛烧坊”。

  温氏第十一代传人温翰桢,字筱泉,继承祖业。1915年美国旧金山举办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温筱泉携数十斤“三百年老窖大曲酒”参展,一举获得金奖。

  1955年,以“温永盛烧坊”为首的36家明清老酒坊合营成立泸州市私营曲酒酿造厂,与四川省专卖公司第一酿酒厂合并组建“公私合营泸州市曲酒厂”,即今日的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

  泸州老窖酒厂第一任党委书记原留诚就是温县人。他出于对家乡古法酿酒技术的保护和传承,于1968年委派专人送来泸州老窖1573的原始老窖泥,精心培育出酿酒泥窖。

  1977年,泸州老窖第七代传人、酿酒大师、调酒大师、品酒大师陈继才先生亲临古温酒厂担任厂长兼第一调酒师。陈继才先生在沿用温县传统酿酒技术的基础上,采用独家配方,聚焦作山水之灵气,融古温文化之韵味,酿制出了令古温人引以为豪的古温酒。

  古温酒厂的贮酒窖池是陈继才先生根据温县的古老贮酒方法和本地气候特征精心研究设计的。该贮酒窖采用中国最古老的贮酒窖池工艺:用混凝土打胎,上贴陶土板,再用生石灰、宣纸等原材料糊至99层建成,这是迄今为止国内仅有的保存完整且正在使用的传统贮酒法,用此法贮藏的白酒口味更是独特。

  坚持纯粮酿造、固态发酵,古温酒厂自建厂以来,所有酒品全部是纯正的双轮底酒,口感绵柔、香味饱满、陈香四溢,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1982年,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优质食品;1986年,被原农牧渔业部评为优质产品;1987年,被河南省酿酒行业管理协会评为全省白酒质量大赛金奖;1992年,包揽了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和银奖……初步统计,古温酒厂先后荣获“重量级”奖项20多次。

  一位有情怀的企业家

  曾几何时,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液”和“大将军”酒等产品驰名中外,“古温酒”和豫酒“六朵金花”(杜康、宋河、仰韶、宝丰、张弓、赊店)并列为豫酒七大品牌,被誉为中国农垦白酒第一品牌。

  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种种原因,古温酒厂陷入困境、中止生产,停止市场供应。

  近两年来,为盘活古温酒厂,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温县对古温酒厂重点扶持。温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走访调研古温酒厂,了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用地、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古温酒厂重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活力。

  通过对接洽谈,由河南旺成集团收购了温县大将军酒业和焦作三泥潭酒厂,在古温酒厂原址将资源整合,组建成立了河南古温酒厂。

  河南旺成集团收购、组建河南古温酒厂的初心是什么呢?旺成集团董事长兼古温酒厂总裁范有旺感慨地说,旺成集团是从温县成长起来的企业,他是地地道道的温县人,对温县和古温酒厂深有情感。

  “古温酒厂,是温县人的记忆,曾是温县乃至河南的特产标签之一。让酒厂‘起死回生’‘雄风再起’,让‘古温液’‘大将军’重新走上消费者的餐桌,为振兴豫酒作贡献,这是集团投资的初心。”范有旺深情地说。

  于是乎,沉寂20多年后的古温酒厂“满血复活”。

  “初啜微辛,再品绵柔,后味甘洌,前三口味不同,酒浓味醇,海饮而不醉。”河南白酒界泰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食品研究所专家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福友品尝后,如是评价说。

  古温酒为何能有如此品质呢?张福友分析认为:

  悠久的历史。温县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民族最早的聚集区之一,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土质肥沃,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盛产的“四大怀药”驰名中外。这些独特的自然条件和酿酒资源为古温酒的酿造奠定了扎实基础。

  窖池具有特色。古温酒厂的窖池是用国窖1573的窖泥,配以黄河和洛河阴阳交汇处的深层胶泥附以鲜肉、尿素、苹果等一起发酵。先发酵成臭味,再用高端原酒调和,九九八十一天后,从臭味发酵成香味,一层一层糊在窖池的土壁上,每次糊3厘米,糊9次,再填上贡米稻壳、稻草,蒙49厘米,经过数月发酵培育成酿酒泥窖。

  张福友说:“白酒酒质与窖藏调味老酒的品质有密切关系,新酿白酒里兑上几滴调味老酒,酒的味道就会发生神奇的变化。古温酒厂的窖藏老酒是无价之宝,这几百吨三四十年的陈年老酒,是源源不断地造出好酒的源泉。”

  古温酒具有独特香味。曾是豫酒七大品牌之一,河南古温酒厂生产的白酒打破了长期以来中国传统白酒以“香”分类、新流派绵柔型白酒以“味”为主的格局,可谓自成一派,称之为“绵柔陈香”型白酒。

  “有这样的资源,一定能酿造出质量更高、味道更美的好酒。”古温酒厂原党委书记兼厂长岳重庆认为。

  范有旺说:“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指导,有优质的窖池和生产工艺作保证,我们有信心把古温酒厂做大、做强、做长久,为重塑焦作白酒行业形象、造福家乡人民作出贡献。”

  一个有“贡品”美称的白酒

  自去年9月份复产以来,河南古温酒厂产品陆续上市,力争让消费者喝到质优价廉的好酒。

  河南古温酒厂销售公司总经理陈海涛介绍,根据不同的窖池、不同的贮存年份及生产工艺,河南古温酒厂将产品命名为“古温无言”牌和“司马懿”牌两大系列,又细分为无言古温液、无言大将军,司马懿和司马懿大将军酒等单品。

  河南古温酒厂总经理范国营说,如今的古温酒厂,坐拥数百吨窖藏三四十年的调味老酒,产品品质较之前有了更大的提升。

  酒香不怕巷子深。凭借独有的口感、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河南古温酒厂“司马懿”和“古温无言”牌系列白酒荣膺2017年度“焦作放心名酒品牌”,并分别获得2017年度“焦作消费者最喜爱的酒水品牌”第一名和第二名。

  4月28日,好消息从第五批中原贡品授牌仪式会议上传来,河南古温酒厂生产的“古温酒”入选第五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由此,豫中、豫南、豫北一带首家中原贡品白酒诞生了,古温酒成了焦作人招待外地贵宾的必备“神器”。

  “豫人喝豫酒”“豫商卖豫酒”是《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向河南酒业厂商发出的号召,提振了酒业人士的信心。振兴豫酒,河南古温酒厂在行动。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酒类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和酒文化大省,但我省酒业综合实力较弱,产业发展缓慢,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群体大,个体小。企业存在改制不到位、主业不突出、营销方式落后等问题,无一家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酒类企业。

  产品多、品牌少。品牌定位反复、产品开发随意,缺乏市场认可的大单品;产品层次低,低端多、中高端少,原酒基础薄弱,产品质量不稳定。

  价格低,贡献小。全省白酒吨酒价仅2.8万元,是全国平均吨酒价的66%,单个企业平均利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2%;省产白酒占我省消费市场不足30%,全国100多家白酒企业在我省设立办事处,扩大营销,抢占市场,豫酒本土市场份额逐年萎缩、不断下降。

  新时代,新业态,新作为。河南古温酒厂以提高豫酒竞争力为己任,打造了一批一流的学酒、懂酒、爱酒专业团队,实施推进品牌重塑、提升产品品质、重建营销模式等战略,广邀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酒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产业、产品和品牌升级,提高酒厂竞争力。

  “积极响应号召,拿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措施,组织焦作酒品牌推介,联动开拓重点市场、潜力市场,在工艺上创新,聚焦产品品牌,重视消费体验,有信心迎来豫酒快速发展振兴。”范有旺说。

  豫酒振兴,任重道远。“下一步,古温酒厂计划开发生态农业项目,将开展绿色无公害种植、养殖项目,所种植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将成为古温酒厂优质酿酒原料,以确保产品的品质。”范有旺说,让更多的人喝到高品质的健康好酒是古温酒厂的不懈追求。

  历经风雨,终见彩虹。河南古温酒厂以“奋斗者”的姿态再出发,用心酿造一杯杯纯粮白酒。河南古温酒厂,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成安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