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法院五一假期拘传“老赖”36人 执结760余万元

2018年05月03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为打好这场硬仗,南阳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执行工作,真正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五一”假期。据统计,“五一”假期南阳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共自发加班167人次,拘传36人,拘留9人,结案43件,执结标的额达760余万元,执行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网上追逃让欠债“老赖”无处遁形

  “您好,是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吗?我所民警在核对乘客信息时发现你院一名网上追逃人员杨某在我辖区内准备乘客轮渡至海口,现已被拘留,望你院速派干警前来处理。”2018年4月29日晚,“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内乡法院执行局接到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某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后,迅速组织执行法官协同该县公安民警连夜驱车赶往1700余公里外徐闻县,将人带回。

  杨某常年从事长途货物运输工作,因更换轮胎频繁便认识了修车的张某,双方彼此取得信任后,杨某经常先赊账后付款。近两年来,由于生意不景气,杨某先后在张某处欠下6万余元货款,张某催要欠款未果,遂将杨某起诉至内乡法院。法院依法判决杨某偿还6万余元欠款,但其仍迟迟不肯履行,还玩起了“失踪”。判决生效后进入执行程序,该院依法将杨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时进行网上追逃。

  “我以为‘五一’假期你们执行局的人都放假了,哪想到你们还有更高的手段,对我进行网上追逃,看来我现在真是寸步难行,逃不掉了!”当内乡法院执行法官出现在杨某面前时,杨某灰心丧气的说道。在押解途中,执行法官耐心释法,向杨某讲述规避执行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杨某悔不当初,表示愿意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争取宽大处理。

  转移财产抗拒执行“老赖”被拘留

  4月29日中午,“五一”假期第一天,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长途奔袭,往返千里,从三门峡市陕州区成功将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赵某拘传回镇平法院接受调查。

  卢某与赵某、侯某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赵某偿还卢某借款18万元及利息,侯某承担连带责任。进入执行程序后,侯某履行了部分义务,但赵某长期在外居住生活,一直逃避执行。执行人员根据可靠线索,确定赵某将于4月29日上午在陕州区某宾馆洽谈业务。经向院领导汇报批准后,镇平法院执行干警前往三门峡市陕州区对赵某进行拘传。

  执行小组到达陕州区后,连夜研究实施拘传计划,制订了严密的拘传方案,确保万无一失。4月29日早上7时37分,执行小组成员正在用餐时,接到线索,被执行人赵某已经到达宾馆。执行小组成员立即放下餐具,紧急集合,迅速出击,于7时44分到达该宾馆,将正在房间内谈业务的赵某顺利进行拘传。

  被拘传回镇平县法院后,赵某仍拒不执行。经查,赵某在卢氏县某矿业公司务工,有稳定的收入,且其于2017年9月与妻子办理离婚手续时,将全部财产转移于妻子所有。因赵某拒不执行且在执行中存在转移财产的严重抗拒执行行为,镇平县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天。

  快速出击出其不意治“老赖”

  “太及时了,我正为春耕种子钱发愁呢,你们就把钱给我要回来了,五一放假还给我们办案件,太感谢你们啦!”5月1日,领到案件执行款后,申请人孙某激动地说到。

  孙某与陈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陈某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孙某树苗款10500元。陈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淅川法院快速执行团队的执行干警多方寻找陈某,但因为陈某四处植树绿化行迹不定,案件处于停滞状态。5月1日上午,执行干警利用假日期间被执行人会放松警惕这一特点,得到消息陈某在家,迅速出击在陈某家中将其抓获。

  起初陈某仍拒不履行,且态度强硬。执行干警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当场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见到拘留决定,陈某慌了神,立即让家人筹钱当场履行全部给付义务,至此,该案顺利执结。由于申请人年逾七旬,当天上午执行干警就把钱款送到孙某家里。

  据悉,此次“假日行动”仅是南阳两级法院开展“百日执行攻坚”的一个缩影,通过集中执行、错时执行、假日执行等方式,一些长期未结的执行案件得以顺利结案,一大批“老赖”受到司法拘留惩处。(生俊东 郑娜 马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