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心内科护士长常辉:不忘初心永葆芳华

2018年05月04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常辉1

  常辉在值班中记录工作情况

常辉4

  常辉时常到病房与病人谈心

  大河网讯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这是全球医疗护理人自己的节日,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常辉属于女承父业,从2002年踏入中牟县人民医院的大门,一直在心内科从事护理工作,经过16年的历练,如今她已成长为心内科护士长。

  从一名懵懂的护士到今天的护理管理者,常辉始终不忘自己当初的选择。2003年,常辉报名参加抗击“非典”,在定点检测的高速路口、公交车上、感染病房都留下了她正值青春的身影,也因此养成了她在困难面前愈加坚毅的性格。

  心内科年收治患者在10000人左右,居全院首位,病房加床率最高时达150%左右,且入院患者的特点是病情急、危、重,急诊突发事件多。所有人都知道心内科最累,护理人员要承担着高负荷的运转压力,这个团队的护士平均年龄只有28岁左右,长期下来,那一张张红嫩的脸颊显得疲惫、不再鲜亮,年轻的护士们把自己美丽的年华和灿烂的容颜留在了病房,留给了病人,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事业。

  随着介入治疗的开展,常辉带领科室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介入术后护理、体外反搏康复治疗。她对护理工作要求的标准很高,经常会面对面的“点评”护士的工作,但绝不会无原则的批评护士。常辉有一个习惯,有问题首先从自身找原因,作为护士长是不是制定的工作流程有问题?是不是安排的人力不充足?是不是没有培训护士正确的工作方法?

  正是她这种谦虚谨慎、自我批评的态度让护士们自然地产生敬佩之情和学习之风。有了问题不再害怕或推脱,而是主动承担、探讨,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她们在工作中发现留置针使用存在问题,常辉有针对性地首次运用品管圈成功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正是这样一种管理理念,使心内科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服务满意度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

  16年的护理生涯让常辉看到了太多病后出院的喜悦,也见到了生命骤逝带给生者的痛苦,所以她更珍视生命、也更注重护理的责任。常辉认为,对于一个基层护理管理者来说,如何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她们的聪明才智,并量体裁衣地为她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非常重要的。

  常辉以科学、规范、忠诚和严谨的职业态度带领着护理团队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寒暑春秋,她努力为护士姐妹们搭建发展的平台,构建了良好的人才梯队,所培养的2名护士成功聘任为护士长,科室的护理人员也先后有多人获得“十佳护士、明星护士”称号。其护理组是全院首批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整体护理模式病房。

  尤其是“优护示范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常辉带领全体护理人员转变观念,不断探索优质护理服务的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模式,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切实做到患者满意、护士满意、医生满意、医院满意和社会满意。据统计,心内科患者满意度达到99%以上,受到各类表扬200余人次,并多次接受县卫计委“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督导专家的充分肯定。中牟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也被评为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病房,护理团队先后获得郑州市青年文明号、十佳护理团队、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关注每位护士的健康和情感也是常辉工作的一部分,同事们评价她“像姐姐、像朋友、像亲人”。的确,在心内科爱是不断传递的。常辉非常理解护士们的辛苦,会帮助她们一起加药、采血,护理重患、参加抢救,“护理工作就是在病人的需要里看到自己的责任”。她说,护理就是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通过座谈会、查房、巡视病房、出入院时对病人进行健康指导,让病人熟悉掌握疾病防治,康复及相关的医疗、护理及自我保健等知识。

  据了解,心内科患者中以老年人居多,常辉常常教育护士们对待病人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不高兴了哄着,发脾气了忍着,而这些患者也把年轻的护士们当成自己的孙女一样,一些出院的病人来复查时常常会带些自家种的花生、玉米,热情的一个劲往护士们的兜里装,非让大家尝尝鲜,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他们内心对护士们关怀与付出的回报。

  “根植沃土,吐露芳华”,历经十几年的风雨、沧桑与辉煌,在心内科发展历程的横轴与纵轴上,无不闪烁着天使团队的印迹。虽然这是医院中最平凡的职业,但她们温暖、充满爱的双手无数次地帮助着困境中无助的病人;又无数次用爱和责任照亮着医生护士们圣洁的心灵!(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