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普外科护士师永春:投身护理事业的服务明星

2018年05月04日10:01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504002706

  师永春对待工作一丝不苟

QQ图片20180504002709

  用毕生的精力投身护理事业

  大河网讯 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这是全球医疗护理人自己的节日,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师永春是八年前进入中牟县人民医院的,从轮转学习到普外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至今。从出校门那时她就知道,身份变了,责任重了,因此在医院做每件事都要认认真真,全心全意为病人考虑,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病人做好护理服务。

  普外科急危重病人较多,突发情况比较常见,遇见抢救病人,师永春都会冲到第一线,配合医生,积极救治,把自己从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在医院练就的基本技能紧密结合,争分夺秒为病人夺回生命机会。

  师永春回忆说,“记得有一次,我已经下班,刚到更衣室,就听到外面喊救人,没经思考,我赶紧跑出来。原来是科室遇到一名心跳呼吸骤停患者,血压已测不出,当班医生带领护士们赶紧实施心肺复苏技术,吸痰技术,吸氧技术,遵医嘱用药,一连串的动作之后,病人渐渐有了意识,并能准确回答问题,配合做出简单动作。看到病人转红的面色,听到病人的声音,测量出了血压,一直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那一刻,我是多么欣慰,多么自豪!每逢这种紧急抢救的时刻,我们全科室每一位人员都如同战士一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及时挽救病人的生命。”

  曾经有位大姐患有乳腺肿瘤,她不能接受现实,术后目光呆滞,不理睬任何人,常常一个人在角落里发呆。师永春发现后,利用工作间隙或者下班后找她谈心,交流手术及配合的重要性。患者慢慢接受了现实,最终全程配合,目前已痊愈出院。

  医护人员的忙碌是众所周知的,作为他们的家属格外比别人多了一份责任。师永春的女儿一岁时经常发高烧,有一次她恰好值夜班,接到家人的电话后,身为母亲的她很担心女儿,却又想到自己所管的6床患者刚手术回来,19床患者血压还不稳定,30床的老奶奶儿女不在身边……责任与使命使她选择了坚守岗位。让家人带女儿看病吃药,自己没有离开岗位半步,幸好有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师永春常怀愧疚,非常感激家人为她的付出。

  光阴荏苒,师永春在磨炼中不断成长,她在医院也有了多重身份,普通护士、科室护理实习带教老师、科室质控员、医院志愿者、医院应急小组成员。她始终铭记着不管作为哪种身份,都一定要做到最好。

  每次科室分来实习生,师永春都会尽带教老师的职责,督促他们夯实理论知识,教他们作为护理人员的端正态度,不要与病人发生分歧,遇到问题及时请教带教老师,手把手教给他们临床操作和基本技能。临床上遇到理论支持的问题,有不太明确的让他们下班后查阅资料进一步支持临床。出科对实习生进行理论和技能考核,对不足之处进行点评,帮助他们进步,这种带教方式很受实习生们的欢迎。

  作为科室质控员,师永春会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对科室护理质量进行质控。结合医院制度,和护士长制定奖惩条例,发现问题,和科室姐妹共同探讨,查找工作和书写不足,共同进步,把护理不良事件降低,提高科室患者满意度,增加护士姐妹工作热情。她平时大力支持护士长工作,经常会带领护理小姐妹们安排好科室工作,使科室的护理质量得到保证。

  师永春知道,护理工作没有轻重之分,每项工作都要十分认真,投入真心,大到抢救,小到铺床,每项工作皆关乎病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护理工作容不得马虎。她说,让病人的疾病得到救治,在医院感受到温暖,就是护理人员的职责。

  师永春曾获得2014年度郑州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护理服务明星”,2014年和2017年分别获中牟县卫计委“先进个人”,2017年和2018年荣获中牟县人民医院“先进个人”。但她依然非常谦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毕生的精力投身护理事业,谨记南丁格尔誓言,做一名更加优秀的护理人员!”(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