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检察促和 亲兄弟冰释前嫌言和

2018年05月04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下午能给你哥哥6千元的土地附属物补偿款吗?”

  “能!能!请你们放心吧。”

  近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吴春来的弟弟面对检察官,信誓旦旦。

  69岁的吴春来是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韩庄村村民。吴春来称,早年前他在村边开垦了七分荒地。2016年4月,因荒地被政府占用,荒地上的树木赔偿1万元,土地附属物补偿款1.1万元。当时吴春来忙于其他事,无暇顾及赔偿事宜,委托弟弟帮助处理此事。

  吴春来说,赔偿款到位后,钱被弟弟领取,土地附属物补偿款拒不归还,仅给吴春来树木赔偿款1万元。

  “他们兄弟二人的纠纷,我多次把双方叫到村委会做思想工作,吴春来的弟弟就是不给。”村主任吴永红显得很无奈。

  后来,吴春来让村主任写一张证明,证明吴春来弟弟所领的赔偿钱有哥哥的附属物款。因荒地问题村委会解释不清,故写道,弟弟的土地附属物赔偿款中有吴春来的一部分。

  吴春来拿到证明后,私自加上一句话,“吴春来的1.1万元附属物款打在吴某某卡上了”,随后一纸诉状将弟弟告上卫东区人民法院。

  因私自修改证据,法院最终判决吴春来败诉。

  弟弟也有自己的说法。弟弟说,这块荒地有他的一份功劳,应该双方共有的。所以,只要吴春来向自己要钱,一句话堵死:“啥时候法院判决给你钱的时候再说”!

  吴春来多方打听,如何打这个有理的官司。今年3月20日,他来到卫东区检察院申请法律监督,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4月26日,民行科通知吴春来弟兄二人来到检察院。

  4月27日上午,三人一起来到卫东区检察院。工作人员谷朝旭忙让他们坐下,让烟,倒茶。在民行科检察官董旭光的释法说理下,兄弟二人最终达成协议,下午弟弟归还吴春来6千元。

  趁热打铁。下午三点,民行科一行四人来到韩庄村部,当事人已在现场等待。弟弟说钱没有凑够,被村主任一顿狠批:“你们兄弟两个因为几千块钱打官司,反目成仇,合适吗?检察院的同志都很忙,为了你们弟兄两人的事情尽早解决,不辞劳苦,专门来到咱村里,你再出尔反尔,过意得去吗”?

  经过1个半小时的现场调解,弟弟凑够了6千元钱,吴春来写一张收据。此时,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一起看似简单的民事案件完美收宫,接到钱的吴春来终于笑了,兄弟两人粗糙的手也再次紧握在了一起。

  事后,弟弟给大家说,是检察官的行动感动了他,递烟,倒茶,像对待家人一样,他不想让大家再为这个事情操心了,毕竟还是亲兄弟,还有兄弟情义在。

  “多谢,多谢大家”!淳朴的吴春来紧握检察官的手,激动的语无伦次。

  警车开动。阳光下,戴着草帽的吴春来笑容灿烂,他频频向检察官挥手告别,直到警车离开视线。(蔡长伟 邱军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