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教体局持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

2018年05月04日17:2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504102039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理念正在深入孩子们心中

微信图片_20180504102201

  预防溺水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参与

  大河网讯 决不能让中小学生的生命之花过早凋零!近几天,针对县内某初中一名学生于4月29日下午意外溺亡事件,渑池县教体局多管齐下,持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

  4月30日上午,渑池县教体局召开教育系统防溺水工作紧急会议,就进一步加强节假日学生及家长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责任,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会议传达了县综治办《关于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及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立即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紧急会议,采用多手段、多媒体、全方位的进行防溺水教育工作,使防溺水宣传覆盖无盲区无死角,达到学生和家长知晓率100%,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严防溺水事件再次发生。

  县局紧急会议后,全县城乡各学校也积极行动起来,周密组织,全面部署,再次发放《防溺水告家长书》,督促家长及学生观看防溺水视频、在校园内外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图片,召开主题班队会,进行防溺水自救急救知识测试,组织观看教体局专门制作的防溺水安全专题片,在重要路段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走村入户宣讲防溺水知识、排查周边水库、水潭的不安全隐患,以及班主任短信提醒、微信留言、电话沟通、入户家访等多种形式,对防溺水工作再宣传、再强调,多措并举,强化教育,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防患未然。

  血的教训不容迟缓,严格督查势在必行。5月2日上午,渑池教体局班子成员兵分几路,带领主管股室负责人再次下乡入校,对城乡各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通过听汇报、看档案、随机询问、实地查看等形式,将督查工作落实落细。查看《告家长书》及回执,详细比对回收数及班级人数,并入班询问学生《防溺水告家长书》发放情况,考察学生防溺水知识掌握情况,及到校园及周边查看防溺水宣传电子屏、标语以及横幅的展示、张贴和悬挂情况,全面督查。督查组还深入学校周边的水域,检查了警示标志牌和宣传横幅、标语的张贴和悬挂情况。

  “安全工作没有终点,我们将以‘始终在路上’的执着精神,严防悲剧重演。”渑池县教体局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为汲取4.29事件深刻教训,渑池县教体局将举一反三,持续加大教育系统安全督查巡查力度,将学校安全工作尤其是防溺水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强化学生安全管理,并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杜绝任何责任事故的发生。(黄映真 王建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