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大刘营村:锦旗背后的担当与奉献

2018年05月04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进镇平县玉都街道大刘营村村部,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格外的引人注目,而在这些锦旗背后,凝聚着以村支部书记张万生为首的村两委一班人三年来的心血和汗水,更承载着全体村民百姓对村两委班子三年来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精神的敬重和爱戴。

  凝视着这些锦旗,张万生不由得感慨万千,感受到它们背后沉甸甸的分量。任村支书这3年来,他铺路修桥,打井种树,修建学校,建造文化广场,资助贫困老人与寒门学子……张万生全心全意为村民谋福利,一心一意求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追逐着他的美丽乡村梦想。

  “钱赚多少才是个头。”张万生说,自己经营玉器生意30多年,一直漂泊在外,家乡虽远,但浓浓的“乡愁”始终在他心间回荡。“人活着,得做些有意义的事。我现在有能力了,该为家乡做些事情了。”尽管在上任之前,有人告诉张万生大刘营村村两委班子涣散,群众信访不断,不安定因素很多,劝他不要接手这块“烫手的山芋”。可固执的张万生却不信这个邪,毅然放弃城里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大刘营村。

  刚到村里,张万生坐不住也闲不下来,一没事就下村组去“转悠”,从岗东到岗西,从村北头到南头,到处可以看见张万生的身影。碰到田间地头干活、家门口纳凉的村民,张万生都会主动上前聊一聊家常,问一问情况。如此一来,张万生这么一转悠,村民们最关心什么,最需要什么,哪里该整,哪里该修,心里便有了谱。

  村里的小学条件简陋,师资不足,面临被撤销的境遇。张万生带领班子多方筹资30万元,垒院墙,打地坪,美化了校园环境,配备了教学设施,又聘请了两名代课老师,给村里的孩子留住了上学的希望。

  在拓宽贯穿村东西两端道路的过程中,由于有些村民只顾眼前利益,工期一拖再拖,张万生挨家挨户地做工作,“只要是对全村百姓有利的事情,老百姓一定能够理解并支持我们,一时的矛盾一定能够化解。”资金紧张,张万生自己捐出1万元,同时想方设法跑关系、找门路,大刀阔斧般地拓宽了这条联通城区的黄金道路,方便了村民出行。

  三年来,投资近230万,完善并修建5条公路,总长达12700余米。路宽了,灯亮了,环境美了。每一条道路、每一公里都包含着张万生的心血,满含着大刘营村干部的付出,而这一切将继续着。

  大刘营村一组有一条废弃的水沟,成了村民多年来心头的顽疾。“一到夏天水沟里蚊虫四起,隔很远都能闻到臭气。”周边村民苦不堪言,却无奈于村里无人牵头,多年的难题始终无法得以解决。张万生了解到这个情况,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

  “要干就干最好。”张万生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对完美的“偏执”体现在工作的点滴当中。经过实地勘察,张万生很是兴奋,如果将这条水沟连同旁边的洼地填埋,修建成文化广场,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可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这一提议在村民议事小组会议上一经提出,立刻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拥护。可村里财政不宽裕,张万生立下的军令状如今该怎么实施。张万生发挥自身人脉广的优势,找搞建筑的朋友帮忙,省下了不少开支。一组村民赵建林是个铲车司机,不要一分工钱来当免费工,“张支书给村里干了很多好事,把这水沟填平修广场又造福了全村,大家心里都高兴着呢。”

  2017年4月的一天,一把大火将贫困户苏克林这个原本贫困不堪的家烧得一无所有。得知灾情后,张万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解了苏克林燃眉之急,又积极呼吁村干部和社会爱心志愿者为他捐衣捐物和5000元现金,为他申报了安居工程盖了新房。

  “家里遭了灾,张书记给我捐钱盖房,让我这个家有了新的希望。”今年,苏克林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房子。千言万语无以表达,苏克林送上了锦旗一面,写到“火灾无情党有情,爱心奉献显真情”,短短数语,满满都是对“好支书”张万生的爱戴和感激之情。(生俊东 闫佳 陈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