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法院诉讼服务APP上线运行 系自主研发具备全部知识产权

2018年05月04日19:55

来源:大河网

readdata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当事人介绍诉讼服务APP

readdata (1)

  湖滨区法院诉讼服务APP介面

readdata (2)

  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独家著作权登记证书

  大河网讯 不用来回奔波,办理手续不怕漏掉材料;一机在手,手指一“点”即可“搞”定诉状;不论身在何处,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就可以拍照上传证据材料;足不出屋,即可实现在线算费缴费、查询老赖、观看庭审直播或者跟调解员“网聊”;轻松注册,自家手机就秒变成直达法官办案系统的外联终端;进入12368,即可实时在线查询审判流程、案件进展。带来这些便利的,是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新近上线的便民诉讼服务APP“湖滨诉讼服务”。

  5月4日,湖滨区人民法院宣布,该院自主研发的便民诉讼服务APP“湖滨诉讼服务”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全面上线。这是湖滨区法院继开通“诉讼服务网”、开启网上立案缴费“直通车”、推出“阳光送达云平台”、“微执行”系统等便民服务之后,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行的又一次创新。至此,湖滨区法院诉讼服务几乎全部实现掌上操作,也实现了司法服务方式从传统到PC端到移动端的全覆盖,预示着“智慧法院”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介绍,湖滨区法院诉讼服务APP是按照最高法院“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要求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有效载体,是为方便群众进行法律查询和诉讼而专门开发的司法服务平台,2017年12月开发完成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被认定为原始取得并予以登记,今年2月6日正式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独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平台整体分为法律宣传和诉讼服务两大区域20余项功能,其中法律宣传区域包括法院介绍、法规查询、诉讼指南、诉费计算器、庭审直播等功能;诉讼服务区域包括网上立案、诉讼缴费、在线微调解、在线12368客服等功能。该平台具有安全性强、实时性高、数据可靠等特点,能为当事人和公众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诉讼服务。

  在功能特色方面,诉讼服务APP独创的在线微调解功能引入了多方即时音、视频通讯技术,实现了法官、当事人、旁听多方实时在线调解、调解笔录在线签名、调解过程全景录像等功能,并能够支持pc、ios、android客户端同时在线调解;网上立案功能能够让当事人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就能够完成网上立案、证据上传等功能,不用再为了准备各种材料反复奔波;平台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微信支付进行对接,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直接完成在线诉讼缴费。

  在安全方面,APP与服务器在普通数据通讯上使用http协议加SSL安全套接层协议,保证数据传输的加密性;在关键数据传输上增加了RSA非对称加密算法,保障客户端与服务器通讯防篡改性和完整性。在性能方面,服务器采用了memcached缓存技术并有效的与诉讼服务管理后台结合,保障了平台整体的高性能与实时性。

  “它既是湖滨区法院以‘诉源治理、诉前分流、多元化解、速裁保障’为着眼点建构立体化全天候服务群众网络的新尝试,也是湖滨区法院积极推进依法治区、推进司法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湖滨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湖滨区法院将大力推进以智慧审判和执行为重点的“智慧法院”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升级版,真正把司法服务做到实处、“做到家”,实现零距离诉讼服务,让诉讼当事人享受“指尖上的便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便捷、专业、公正。

  业内专家指出,便民诉讼服务APP的研发和上线运行,顺应了当今社会治理趋于信息化、人性化、个体化的特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优化法院审判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与法院内外网的有机结合,扩大了司法公开的范围,同时,还突破了诉讼服务手机软件仅有推送和查询功能的局限,增添了双向互动功能,拓展了司法公开和司法便民的广度和深度。

  据了解,湖滨区法院已全面建成和开通互联官网、诉讼服务网、微博、微信、微执行、微调解、诉讼服务APP客户端的“两网四微一端”, 构建起了一整套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全天候的诉讼服务网络:实现了诉讼服务在辖区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实现了关联案件信息查询、关联节点定向推送、诉讼材料远程传递、司法公开再填窗口等的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了当事人能够24小时进行案件信息查阅、诉讼材料传递、监督法院工作的全天候高效运转;实现了以数据为核心的“当事人—办案团队—审判管理组织关涉事项人员(鉴定、辅助等)—社会公众”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一系列举措切实方便了群众诉讼,标志着“智慧法院”建设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台阶。(宋健 陈华 刘豫 张传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