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献血取消,金域医学响应倡导集体无偿献血

2018年05月05日10:20

来源:大河网

  互助献血取消,金域医学响应倡导集体无偿献血

  金域医学集团成立“点滴爱”志愿工作者服务队,捐献热血,分享生命

  为纪念“五四”青年节,积极响应共青团学习“五四”精神的号召,5月4日,金域医学集团一年一度的“热血青春汇聚大爱”点滴爱“五四”献血全国活动正式启动。金域医学举办集体献血活动进入第12个年头。随着全国取消互助献血,作为街头献血的有效补充,金域医学的公益献血活动继续响应血液中心号召,用集体无偿献血的方式,满足临床用血需求。此外,今年金域医学还率先成立“点滴爱”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积极配合血液中心保障临床用血。

  互助献血取消企业积极无偿献血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2018年3月底前,全国取消互助献血。这也意味着,从2018年4月1日起,除个别边远地区外,我国几乎所有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将全部来自于公众自愿自发的无偿献血。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400万,采血总量达到2360万单位。2017年前3季度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和7%。无偿献血比率持续攀升,实现了全球罕见的近20年连续增长。我国无偿献血人次数和采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愿无偿献血比率达到96.3%,超过高收入国家95%的平均水平。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各地都普遍面临着街头采血会因寒暑假、节假日等原因出现“季节性”血荒。此时,更需要各机关事业单位献血、企业组织献血和公益组织献血会及时补上,作为街头采血的有益补充。

  为适应新的政策,确保临床用血,有着12年献血组织经验的金域医学今年也继续响应血液中心的倡导,用集体无偿献血的方式,来应对“季节性”血荒。从5月4日青年节到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期间,金域医学全国将有32家实验室,会陆续展开各种形式的献血活动。

  成立“点滴爱”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保障应急用血

  为了更好地配合有关部门的献血调剂,今年金域医学还率先成立了“点滴爱”志愿工作者服务队。该服务队将联合实验室所在地的血液中心,做常态化的献血点服务工作、无偿献血者进社区活动、稀有血型招募和联络工作、应急用血保障活动。

  金域医学副总裁严婷表示,未来金域医学将依托“点滴爱”志愿工作者服务队,结合自身在检验技术、服务网络、冷链物流等方面专业优势,普及无偿献血健康知识,传播无偿献血引领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提高员工及其家属无偿献血的参与度,更好地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据悉,作为全国领先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从2007年起金域医学就开展“热血青春,汇聚大爱”无偿献血活动。在过去11年,金域医学先后联合爱心企业、机构,发起“热血青春,汇聚大爱”献血活动,献血累计超过4600人次,总量超过133万毫升。其中郑州金域积极响应集团号召从2014年和河南省血液中心合作,累计献血350人次,总量达到106700毫升,为了表彰11年来对无偿献血做出了贡献,中国公益节连续两年向金域医学授予“年度公益践行奖”、“年度责任品牌奖”等荣誉。另外,旗下子公司郑州金域荣获河南省血液中心颁发的“无偿献血团队”称号及“无偿献血优秀团队”。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