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马剑英:充满自信分享快乐的爱心大姐

2018年05月05日11:12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505011209

  马剑英细心的照顾每一位病人

  大河网讯 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这是全球医疗护理人自己的节日,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马剑英是中牟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护士,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温暖人心的言语、真挚的眼神、悉心的护理给患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对工作、对病人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病人、家属及医院领导的赞誉,先后获得县卫计委“优秀护士”及医院“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爱岗敬业、关心集体、关心同事、关心病人”,“医生的好帮手、姐妹的好榜样”,这是同事们对马剑英的评价。

  漫漫人生长河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工作岗位是一个人一生用所有理想和汗水浇灌的土地,是一个人热情和青春的坐标。马剑英从事临床护理一线工作已有十八年,虽然只是众多医务人员中平凡的一位,但她深爱着这份职业。“我用真诚、爱心书写着平凡而又光彩的人生,用自己的行动赢得病友的信赖。从他们的笑容里,我读懂了奉献的乐趣,在付出劳动的同时奉献爱心使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内涵。”马剑英如是说。

  请马剑英总结自己时,她说,“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一个认真负责、勤快又能干的护士,每天的工作我都尽职尽责,每一件事情都尽量做到又快又好。认真做好‘三查七对’,从不曾出差错,最大的特点——打针技术过硬,针针过关,抢救起来我也能够独挡一面。自从我们病房实行优质护理服务,我对把工作做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工作的热情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为了全程连续的照顾病人,中牟县人民医院开展了责任制护理,胸外科也改革了排班模式,简化了护理文书,以病人为中心,医护人员群策群力、齐心协力为了“三个满意”的目标而奋斗。她们布置了病房环境,使病人感觉更温馨,还购买了吹风机、免洗的洗发水和适合病人使用的润唇膏,护患之间也涌现出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病房走廊互动墙上感谢信也雪片样的飞来。

  随着优质护理服务的全面开展,护理工作进入了新的里程。做为一名责任护士,马剑英每天都以最美丽的微笑、最亲切的语言、最体贴的护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面对责任病人。每天早上7点半来到病房,她首先向每一位病人问好,“大家早上好”“昨天晚上您睡得好吗”“今天您感觉好一些了吗”

  每天下班前,马剑英会再次来到病房看看病人,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今天的感觉如何。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拉近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的距离。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使病人体会到了医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护患之间也架起了一座座心灵的桥梁。

  马剑英所理解的护理工作需要爱心、需要奉献、需要理解。“如果我们能够真正的把病人放在心上,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或者说我们把每一个病人都当成朋友或亲人,真真切切的关心他们、照顾他们,全心投入、真诚相待,我们的医患关系不是会更加和谐吗!”

  因为丈夫的工作性质不同,需要长年在外地出差,照顾家中2个年幼儿子和年迈公公、婆婆的责任就落在了马剑英的肩上。2017年底,母亲体检查出肺部肿瘤,她内心万分焦急,在母亲不知情的情况下,只能去安慰母亲,但却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母亲,到各大医院看病的任务交给了弟弟和刚出差回家的丈夫。

  2018年春节,母亲手术切除肺部肿瘤,在春节期间,马剑英既没有尽到女儿的孝心去陪伴病床上的母亲,也没有尽到一位妻子,一位母亲的职责去陪伴家中的丈夫和儿子,而是把时间给了病房里的病人。当看到患者一个个康复出院,她心里总有一丝丝欣慰。“我不是一位称职的好儿媳、好妈妈,更不是称职的好女儿,但是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护士!”

  护士的工作是忙碌的,但是优质护理服务让病人体察到了护士的付出,感受到了护士的努力。病人家属看到马剑英在病房里忙碌穿梭,会问好几遍“你今天累坏了吧?”马剑英则报以微笑称不累呀。她知道,这是病患及家属的关心,正因为这种关心,才不会觉得累,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是一名护士,我会用我的爱心来对待每一位病人,让他们感受到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温暖。让我们一起用心去服务,用爱去服务,把我们的感情融入到平凡的工作中,把我们满腔的热情奉献给热爱的护理事业,把我们的爱心送到每一位患者的心中。”交接班时,马剑英和同事们说。(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