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何永磊: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瑰丽人生

2018年05月07日09:51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506132836

  工作中的何永磊专注又认真

QQ图片20180506132854

  何永磊为卧床的患者剥鸡蛋

  大河网讯 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这是全球医疗护理人自己的节日,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何永磊,男,30岁,本科学历。从毕业至今,他一直在中牟县人民医院透析室工作,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钻研新业务,外出进修学习新技术,并带领大家顺利的开展了HDF、HP、CRRT等技术,苦练技术操作,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2017年4月被任命为透析室护士长。

  透析科所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群体,由于患病时间长且不能彻底根治,家属在漫长的护理过程中容易使患者产生失落感,对生活失去信心。同时由于透析时间长,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又要担负高额的治疗费用,易产生轻生和绝望心理。因此,作为科室护士长,何永磊首先做到用自己的真心和爱心去关心爱护每一位患者,细心聆听患者倾诉,努力理解患者心理,掌握每位透析患者的心理特点,以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交流技巧,臝得患者的尊重和信任。

  何永磊说,帮助患者正确对待疾病,使他们改变对疾病的认识,从而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现实,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并取得家属的配合,以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而且要使患者有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以提高生活质量。

  何永磊觉得做久了血透室的护士,与病人和许多患者家属的关系不再是简单的护理与被护理,无形中上升为一种亲情、同情和信任的关系,每当看到患者们在经过4小时的透析后那种轻松舒适的表情时,他会感到莫大的成就感,因为又一次把病人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当他们因为种种原因透析效果不明显或永远离开的时候,护士们都同样感到悲伤与不舍,因为他们彼此就像亲人。

  急诊透析就是无声命令,何永磊习惯了半夜三更被急诊电话叫醒,习惯了病人因病情加重给他打电话寻求帮助。有一次深夜一点多钟,遇到一位农药中毒的病人,意识比较清晰,他看到何永磊之后就苦苦哀求抓紧帮他治疗。在做上治疗之后,病人向何永磊讲述了喝药的原因,与家人吵架一时冲动,但想到自己年幼的孩子时非常后悔。像这样的情况何永磊遇到过很多次,经常换位思考别人的苦,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认真帮助每一位病人。

  透析室是一个医院感染科比较重视的高危部门,为了确保病人有一个安全的透析环境,何永磊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范,组织全体护理人员认真学习血液透析标准操作流程。每周对透析用水进行硬度和余氯监测。每月进行透析用水、透析液细菌培养、透析液溶液浓度监测、消毒液浓度的监测。每三个月进行内毒素监测,透析机严格一人一用一消毒,透析管路一次使用。感染患者分区专机透析,杜绝了交叉感染,保证了患者的治疗安全。

  何永磊十分重视自身的道德修养,多年来,他深深知道作为一名护士必须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要有良好的技术技能,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和对患者大公无私的关爱。所以,他在工作中热情接待每一位病人,关心每一位病人,耐心地听取病人意见,勤奋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病人早日康复尽自己最大努力,

  曾有人问何永磊,透析室的工作累吗?他说累,但这种累更能体现奋斗的意义。有人说透析室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枯燥吗?他说枯燥,但平凡中更能体现生命的伟大。李大钊曾言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何永磊坚信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一定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定能书写不一样的人生。(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