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纸坊镇五举措扎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2018年05月07日13:01

来源:大河网

  夏季将至,气温回升。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汝州市纸坊镇以“两个不能”和“零发生”为目标,按照“四管四必须”的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细抓严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题工作会议,缜密部署,并成立以镇长高项冰为组长的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组织领导。印发纸坊镇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辖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并落实沿河各村、学校等单位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职责。

  制定预案,建立应急机制。成立各村、学校应急救援队伍,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实行信息报告制度,设立应急电话,安排工作人员值守,确保在发生未成年人溺水等各种突发事故及异常情况时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

  广泛宣传,提高安全意识。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各村特别是北汝河沿岸村庄书写宣传标语口号不低于50幅,张贴在各个路口、沟塘、河道周围等,悬挂横幅不少于3幅;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周会、晨会、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集中开展防溺水救护应急演练救援知识的宣传教育,学校举办防溺水安全讲座,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防溺水宣传标语,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监管承诺书,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到每个家庭,每个成年人,加强家校联系,共筑安全防线。

  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由镇安检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镇域内所有坑塘、河流、机井等进行细致排查,查找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警示告诫,加强巡防结合。在辖区内所有的河道,尤其是深水沙坑周边设立醒目警示牌、警戒标语。学校在校园门口设置警示牌,告诫广大未成年人要珍爱生命,远离危险。严禁下水游泳。同时,各村要成立巡逻队伍,不定期对辖区内的河道开展巡查工作,尤其在未成年人上学放学时间段和节假日期间要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纸坊境内不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伤亡事故,境外不发生纸坊未成年人溺亡事故。

  据悉,进入四月份以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防溺水专题会议3次,排查防溺水安全隐患4处,加建加固围栏3处;在学校门口、村口、河道路口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46条,刷写宣传标语1600余条,设置警示牌50余块。教育系统召开不同层次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会议30余次,印发防溺水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8300余份,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监管安全承诺书8300余份,举办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两2次,直接受教育师生4000人次,全镇24所中小学校全部组织开展了未成年人防溺水学生个人签名仪式,目前各项防范措施正在落实之中。(闵振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