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法官深入田间地头耐心释法 促案件顺利执结

2018年05月07日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舞阳县法院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陈某电话,“法官你好,被执行人现在家,正在地头干活儿。”挂断电话,执行法官一行四人立即出发,经过近一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被执行人所在的村庄。

  该院法官找到正在地里的李某和配偶,告知案件已进入执行阶段,要求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的支付义务。李某和配偶不予配合,表示并没有给陈某造成多大伤害,且宁肯被拘留,也不会履行支付义务。

  依照法律程序,此时执行法官应当依法对李某采取拘传措施,带离现场。考虑到该案为邻里纠纷案件,给付金钱并非解决问题的最终目的,执行法官决定在地头通过释法明理化解该案。

  据了解,原来,陈某和李某系朋友,2017年元月20日下午6时许,因在酒桌上发生纠纷,双方在争执中李某把陈某推倒在地,经当地卫生院治疗,李某花费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两千余元。李某诉至法院,舞阳法院经审理判决李某赔偿陈某本次纠纷损失1500余元。判决生效后,李某一直不履行义务,陈某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其实,该案并不复杂,但被执行人李某对案件执行有很深的抵触情绪。为化解矛盾,执行法官一方面努力做被执行人李某的工作,帮他分析判决事实及理由,向其讲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另一方面与申请人陈某沟通,请其从朋友多年的情分上,适当减少赔偿金额。通过法官坐在田垄上耐心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案件顺利执结。(田明杰 孙永超 蔡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