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检察机关开展“大走访、大排查” 查找问题打击犯罪

2018年05月08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推动全市检察机关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平顶山市检察机关于4月20日起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大走访、大排查”活动。

  据介绍,该市检察机关本次活动主要突出五项工作重点:

  突出大走访,切实了解群众诉求。要做到“五必访”,即所有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必访,矛盾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单位必访,大中型企业和代表性的小微企业必访,欺凌现象严重和校园发生过违法犯罪情况的中小学校必访,孤寡残疾、低保家庭、涉检信访等特殊群体必访,真正找全找准人民群众感到不安全、不满意的问题。

  突出大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三项排查”活动。首先全面排查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廉洁、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对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逐一分析、逐一排查、逐一梳理,建立台账,找出问题和症结。其次全面排查涉案困难群众。协调地方基层组织落实社会救助措施。再次全面排查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组织化解,防止矛盾激化,避免发生现实危害。

  突出大整治,有效打击违法犯罪。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积极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集中排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矿产开发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大调研,推进工作水平提升。在“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中,要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对照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将“大走访、大排查”过程转化为“创亮点,补短板,争先进”的过程。主动听取基层院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对下指导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加强整改,促进检察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突出大宣传,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把宣传贯彻“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始终,围绕我市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等多项主题,对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进行全方位宣传,让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树立全市检察机关和干警的良好形象。

  “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分为三个阶段,4月20日至30日为安排部署阶段,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将层层动员发动。营造全体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5月1日至6月30日为全面实施阶段,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将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排查、化解等工作任务,如实、详细记录工作情况,确保工作取得实效。7月1日至7月20日为总结提高阶段,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查找不足、深刻剖析,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

  为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察工作,本次活动建立领导分包责任制,组织分包单位、分管部门及干警深入分包乡镇、入企、入校、入村、入户进行走访,努力确保辖区内每个重点企业和每个乡镇、每个学校、每个村都有检察干警负责,实现“五必访”全覆盖。对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程督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把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在走访活动中,将派发《检察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表》,并填写《民情走访记录》,加强对整个活动的督促检查,在大走访活动中将严明纪律、确保效果,坚持“三收集,三不准”,即收集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收集群众对检察机关及检察干警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群众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不准给群众添麻烦、添负担,不准收受任何物品和馈赠,不准插手走访单位具体经济事务。对工作不力、违反工作纪律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追究。并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的宣传,让群众家喻户晓、积极参与,提高广大干警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蔡长伟 牛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