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点评推进会

2018年05月08日16:06

来源:大河网

IMG_9418

  濮阳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点评推进会

IMG_9419

  濮阳市中院副院长 姬生强

IMG_9420

  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鸿斌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市中院召开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点评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市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执行局长、立案庭庭长及执行局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张鸿斌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财产保全实施工作的意见》《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市中院党组书记、徐哲对执行工作的批示,通报了全市法院1至4月份执行质效和执行综合管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自5月1日起,全市两级法院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活动的任务包括以下内容:一是集中清理积案。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集中执结一批;对失信“老赖”,联合惩戒一批;对符合终本条件案件,严格终本一批。二是狠抓案件管理。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工作部署,对2018年1月1日后立案的案件,全部纳入流程节点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加强电子卷宗管理,确保所有执行案件信息与纸质卷宗相匹配。三是提升案件质效。认真落实“三个90%”的要求,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执行完毕率达到90%以上,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达到90%以上,涉执信访化解率达到90%以上。四是开展对涉民生和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案件进行专项清理活动。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民生案件,在活动期间全部执行完毕;对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在活动期间全部执行完毕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对不积极配合履行义务的,要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和纪委,促使其履行义务。

  为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市中院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财产保全实施工作的意见》,对财产保全案件的立案、审查和实施进行了规定,使财产保全案件的办理更方便、更快捷,确保债权人胜诉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执行,实现债权。

  根据1至4月份各法院执行质效和执行综合管理指标完成情况,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短板进行了分析。指标完成情况排名第一的清丰县法院作了典型发言,指标完成情况排名末位的华龙区法院作表态发言,其他基层法院汇报了五月份执行工作目标和要采取的措施。

  徐哲院长在批示中对前一阶段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要求全市法院继续保持工作韧劲,以第三方评估指标为目标,瞄准实际执结率、实际到位率等核心指标开展工作,5月份执行工作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市中院副院长姬生强在讲话指出,目前,全市两级法院的执行质效和执行综合管理工作距离周强院长的要求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还有一定差距,各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一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党委领导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根本保障,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有效手段,全市两级法院要紧紧依靠党委、党委政法委,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法院“一把手”要自觉担负起领导责任,真正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要按照市中院《关于进一步夯实领导责任,推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意见》,通过组织程序调岗换人。二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四个基本”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工作。要按照周强院长在3月29日会议上强调的“三个90%以上”要求,对照指标体系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补齐短板,确保实现“四个基本”的工作总体目标。三要以“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以“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和集中曝光“老赖”宣传月为契机,盯紧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清理案件,狠抓案件管理,着力提升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案件质效关键指标,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各项指标有明显提升。四要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要紧紧围绕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质效,全面推进网上办案,案件的每个节点、采取的每项措施,都要实时录入系统,杜绝事后补录造成节点超期,确保整个执行过程看得清、控得住,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一致。要加强对终本、终结案件的管理,重点从终本案件的实质要件和程序要件加强管理,使每一件终本案件从实体到程序都符合法定要求,提高终本案件质量,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要加强执行作风和廉政建设,健全执行权廉政制约和执行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始终保持对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追责一起,绝不姑息。五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开展好涉民生案件和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案件专项活动,如基层法院小额涉民生执行案件的办理、对基层地方政府违约的立案执行,都是深得民心的重要举措。要加大涉执信访化解力度,对信访有理的,一定要解决到位。

  最后,姬生强副院长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歼灭战、攻坚战,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市两级法院要按照最高法院、省高院的决策部署,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勇气,攻坚克难,精准攻坚,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王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