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朱志丽:二十年无悔岁月记录二十载真情奉献

2018年05月09日09:56

来源:大河网

633484397772010841

  朱志丽在工作中时刻保持微笑服务

666944568652749910

  朱志丽与同事打造的“儿童输液乐园”

  大河网讯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这是全球医疗护理人自己的节日,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二十载真情奉献、二十年无悔岁月,二十年时光弹指一挥间,中牟县人民医院输液厅护士长朱志丽在护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与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一样,在医院这个特有的环境里,朱志丽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度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期待救治的病人。她也从一个懵懂的新人成长为一名具有临床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护士长。

  二十年来,朱志丽始终用爱心、责任心,从事着护理工作。她所去过的科室有心内科、神经外科、新生儿监护病房,再到现在的儿童输液大厅,都是风险系数极高的科室。从随时有生命危险、病情突变的心内、神外病人,到随时会被SARS感染的非典病人,再到刚刚诞生的新生儿,她倾注了全部的爱心与激情,始终奋斗在前线。一路走来,历经风险和考验,在技术与业务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和成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和肯定。

  二十年来,朱志丽体验过患者对病痛的无奈,目击过无数的悲欢离合,感受过患者的信任,也遭受过“有理说不清”的场面。但,她无悔,病人的一句“谢谢,护士辛苦了”都会让她欣慰不已,高兴几天。2004年,朱志丽刚到神经外科工作,每次的交接班她都会亲自到每个病人床头查看,对危重病人做好“五查”工作,和家属交代注意事项,查到一个危重病人时发现患者双侧瞳孔不等大、一侧已扩散。“再出血了!”她紧急呼叫医生抢救,各项检查结果提示再出血,及时进行了二次手术止血,把病人从生死线上再次抢救了回来。家属感激的不停说谢谢!这件事让她认识到一个细心的举动,就能拯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与家庭。

  用朱志丽的话说:“二十年来,目击过太多的悲欢离合,感受过生命的脆弱与短暂”,才使她更懂得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来到这个世上的每一位生命。

  2008年进入新生儿病房,使朱志丽这个急性子的人慢了下来。那些刚出生的孩子,有的甚至还没见到母亲,就被抱进病房,她担起母亲角色,用自己在上级医院进修带回来的新理念、新方法,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更专业、更舒适的全方位护理环境。

  二十年来,对于工作岗位的变换,朱志丽是无悔的。但对于家庭,她是惭愧的。身为女儿、母亲、妻子、儿媳,无论哪个角色,谈起来都心中有愧。她的母亲70多岁了,是一位思想与理念跟上时代的老人,知道女儿忙,却又牵挂女儿,每次打电话不直接说,电话那头总是老一句:“姑娘,没事,就是看你上班了没?快忙吧,没事啊,我没事。”匆匆几句话便挂断了。腿疼了、肿了,体质又过敏了、哮喘又犯了,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还一再叮嘱家里成员不准告知女儿。朱志丽说,“基本上,家里的事我都是最后一位才知道的。”

  2016年12月是儿童流感的高发期,每天输液的病人在200位左右,朱志丽以身作则带领全科室护理人员加班加点。一天下午6点多了,婆婆一直频繁打来电话,预感有事的她接听电话才知道1岁半的儿子摔得头破血流。等她安置好科室工作迎着寒风匆忙赶到家里时,看到婆婆和一双儿女还在停电(当天大风停电)的家中等着她,儿子额头上碰了一个长长的口子,露出额骨,已经哭的睡着了。那一刻,她瞬间泪流满面,满怀着对家人和孩子的愧疚。

  朱志丽说,儿童输液厅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学问。前来门诊的患者流动性、不确定性大,病种复杂多变,而且是医院的窗口,不仅对“三查七对”要求严格,而且对于一针见血率也有很高的要求,对各种药物剂量、浓度、用法、不良反应等都必须心中有数。她要求每位护士不但要有过硬的穿刺技术,还要有更好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打破了以前的传统模式、不断创新,带领同事,改造自我形象,改变就医环境。

  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朱志丽带领护士团队从“心”开始,因为输液的患者中儿童较多,她亲自DIY手工描图,收集相关资料,与同事们利用闲暇时间,把大厅、穿刺室改造成了一个全新的“儿童乐园”,“海洋天地”,从而使孩子们“痛”并快乐着,这种既温馨又具人性化的治疗环境,让孩子们从害怕进医院到高兴来就医。在输液的过程中,朱志丽还给家长们讲解所学到的护理常识以及育儿常识,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和好评。

  天使,是美的象征!人们都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单单是由于她的美丽,更是因为天使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爱心,用一双勤劳的手,拂去人们的疾苦,创造一个健康的新开始。(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