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平顶山银行的故事】人不畏险,奈何险乎?

2018年05月09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员工心声】今天刊发的文章,作者展示出了深厚扎实的文字功底,以一篇文言文,写出了自己眼中的平顶山银行!

        人不畏险,奈何险乎?  ——平顶山银行十周年侧记

        戊子年夏,平银新立,悠悠十载,光阴荏苒。

        今平银乃中原之巨擘,以豫军称也,然初甚艰,百废待兴。之所以有今日,皆赖君谟明,迎难乘势而上,为蝶变之始也。

        郑,豫治之所在也,若得,可为同业先。故籍旧令未终而神速先据之,待他行明悟之时,虽悔亦迟矣,唯喟然长叹:“平银之速,非吾力所能及也!”

        平银虽鹊起,然豫之大,若洪波之浩瀚,所经之难远非昔鹰城可拟。伊始,举步甚艰,同业观之,皆私哂:“乡野之蚍蜉,宵小之甚,岂欲效东海精卫哉?”

        然成大事者必不惮旁人之蜚,见经传者必不困案牍之劳。昔曹孟德破荆州,下江陵,顺流而东也,舳舻千里,旌旗蔽空,酾酒临江,横槊赋诗,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自古兴亡更替不过天地之一瞬,何人可久居高位?能者自居耳,焉有妄自菲薄之理?

        平银无奇之才,亦无重宝,所恃不过穷且益坚之志!于郑立行未几,便置所于洛;后立门户于宛;越明年,起分行于牧野,取厚利以报。

        夫平银创业,常秉感恩忠诚之志,久守正气实干之节。其后数年,义阳睢阳蔡州诸地分立,公金微贷储蓄诸法并行,皆有不菲之建树。至此,若比工农中建虽尚不及,然世人亦断不可轻之哂之。何邪?不以短视而喜,不以利轻而悲,居中原一隅窥神州之气象,处商海之中念百姓之得失。

        民如水,行如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然以信为本,与民为善,焉有倾覆之理?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常言道:人不畏险,奈何险乎?(  平顶山银行办公室 乔奕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