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安良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环境整洁宜居乡村

2018年05月09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整洁的街道,醒目的标语,啾啾的鸟鸣,郏县安良镇小寨村掩映在绿树葱茏中,在五月的阳光中显得那么朝气勃勃,充满生机。

  近日,村里来了一群人,她们手里拿着本子和签字本在村支部书记的陪同下,走走看看评评写写。他们是干什么呢?哦,原来是各村进行人居环境观摩评比呢。

  本次观摩评比该镇在镇人大主席秦亚锋的带领下一行人对A区(任庄、孔楼、高楼、王平庄、肖河、刘武店、西安良、小寨)8个行政村进行了人居环境观摩评比集中打分排名后,对获得第一名的小寨村的包村干部予以200元的奖励,对排名倒数第一的任庄村的包村干部予以通报批评。

  据悉,安良镇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持久搞好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围绕垃圾清运、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切实改善镇容村貌,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决定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

  明确整治任务。该镇制订了《安良镇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暨全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农村环境整治具体标准》。明确整治范围为镇区、41个行政村村、县乡道路等3个层面,明确整治时间为3个月,明确整治标准为“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同时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

  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党群、干群齐抓共管。各村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村规民约、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宣传栏,利用喇叭广播、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力度,镇村干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营造“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浓厚氛围。

  完善基础设施,生活垃圾实行村集中、镇清运。成立环卫队伍,出台清扫保洁制度;配备环卫设施,配备3吨、6吨垃圾车各一辆,增加转运力度,建成的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行;落实“厕所革命”,取缔旱厕,在主要公共场所新建标准化卫生厕所。村里设有垃圾集中堆放点,由“保洁员+贫困户+党员”负责村内日常生活垃圾的集中堆放,镇里接到电话派垃圾清运车清运。

  组织观摩评比,实行奖惩机制。该镇将全镇41个村分为A、B、C、D、E五个区,今后原则上每周五进行一次观摩评比。每次观摩评比所涉村庄管区领导、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参加,现场打分,排出名次。每次观摩评比排出名次后奖优罚劣,实行流动红黑旗,若连续三次排名最后,支部书记降为副支书使用,包村干部同奖同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 工作的总抓手。该镇通过持续推进农村畅通、环境净化、乡村绿化、村庄亮化、农村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全面提升了该镇美丽乡村创建水平,逐步达到“四宜”(宜居、宜业、宜游、宜文)、“两园”(农民幸福生活园、市民休闲旅游的乐园)的效果,为建设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奠定了基础。(蔡长伟 马利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