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响应“千企帮千村”行动 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2018年05月09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8日,在淅川县九重镇唐王桥村万亩金银花基地,300多名贫困群众分散其中,忙碌地采摘金银花。“现在已经带动周边乡镇发展金银花近4万亩,全县近四分之一的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基地负责人周书平说,这是“千企帮千村”在淅川乡村绽放出的艳丽花朵。

  面对“水质保护”和“脱贫攻坚”两大政治任务,淅川县积极按照“千企帮千村”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等优势,综合施策,搭建“连心桥”,积极引导各类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加速跑”。

  为提振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该县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对参与企业予以大力支持,先后拿出1000多万元,对认定并命名的“千企帮千村”行动示范点进行奖补;县财政出资2000多万元,设立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累计发放财政贴息贷款6000余万元;对参与脱贫贡献较大的企业,在上市辅导、担保置换、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专利成果、研发平台等进行奖励,仅去年就对企业奖补240多万元。

  引导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用工需求,灵活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福森药业、淅减公司分别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委培贫困学生250余名,全额支付学费,签订就业合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已累计培训贫困群众8000余人次,新增就业岗位1300多个。针对劳动密集型产业,该县采取政府主导和企业自建两种模式,在贫困人口集中的村镇建成118个扶贫车间,吸纳150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

  据悉,各企业还通过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为贫困村捐助500余万元钱物,进行直接帮扶;淅水集团、金博橡塑、林吉特等企业先后投资200余万元,为帮扶贫困村解决了通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等难题。截至目前,淅川县240家企业与275个村结对帮扶,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项目113个,转移就业贫困人口2231名。 (生俊东 王鸿昌 康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