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百花齐放 闪亮青春我来领航

2018年05月09日16:28

来源:开封网

  本期在线名师:曹放,团委书记,英语学科一级教师,开封市优秀班主任,开封市文明教师,开封市新长征突击手,开封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开封市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开封市大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记者:二十五中学生社团丰富多彩,请问现有多少个社团?都有哪些类别?

  曹放:我校社团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社团为主体,以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宗旨,并在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在我市中学处于领先地位。据统计,目前我校共有社团52个,涵盖学术科技类、人文社会类、文艺娱乐类、体育竞技类、综合服务类五大类别,全年组织社团活动百余项,累计参与学生总人数达2000余人次。其中月移花影诗文社、小草读书社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中学生国学社团称号,正义之光法律社、风俗文化社、镜火流花戏剧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月移花影诗文社、佳数数学社、雏鹰记者社、舞动人生舞蹈社分获2015年、2017年开封市优秀社团称号。

  记者:二十五中的社团活动都有哪些品牌活动?

  曹放:近年来,由我校各学生社团组织参与的玉兰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我校学生社团的品牌活动。据统计,2017年玉兰文化艺术节共有30多个社团参与并起到了支柱作用。玉兰文化艺术节政治周、语文周、英语周、数学周、物理周、地理周、体育周,周周精彩纷呈,期期引人入胜。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更丰富多彩,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特长爱好,提高了实践能力。玉兰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已成为各社团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我校德育工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如果加入社团,学生能得到哪些锻炼和提高?

  曹放:我校学生社团始终坚持学生的主导地位,社长、副社长全部由社团成员选举产生。社团的活动设计、活动实施、活动总结交流均由社团负责人带领社团成员独立完成,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仅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培养学生沟通交流、组织协调的能力和团队意识。此外,每个社团均配置指导教师一名,他们是社团管理、社团活动有力的保障。

  记者:有家长担心孩子加入社团会不会影响学习成绩,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曹放:我校团委要求各学生社团建立学生成绩信息表,表格上记录该社团全体成员近期的文化课考试成绩,社团指导老师将对学习成绩出现退步的学生进行谈话交流,并要求其在参加社团活动的同时努力提升学业成绩,如连续出现成绩下滑就需自动退出社团。通过这种方法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并注重学习文化课,使社团中每个成员的兴趣爱好和文化课成绩有机统一。所以,家长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二十五中社团期待更多同学加入!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