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庭巡礼”之淅川盛湾法庭:多元调处 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2018年05月10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人民法院盛湾法庭,位于淅川县西南边陲豫鄂结合处的盛湾镇,下辖盛湾镇、滔河乡。该庭针对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群众法制意识淡薄等因素,通过多元素调解和巡回审判等方式,致力于解开当事人心结,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细心呵护9名农民工“讨薪”成功

  “要是不懂法,连辛苦钱都难要啊。”2018年4月10日上午8点多,盛湾镇村民姚某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石榴苗感慨地说。

  2014年,被告唐某承包了盛湾镇单岗村某处湿地,种植石榴、核桃等果树,原告姚某、陈某、侯某等9名农民工受雇为唐某提供劳务,双方口头约定按月给付报酬。但唐某在支付了四个月的工资后,没有再支付工钱,无奈之下,9名原告将唐某诉至法院。

  盛湾法庭庭长万华锋考虑到这9名群众因为不懂法,不仅没有签订劳务合同,也未立下欠条等字据,如果走开庭程序,将对9名群众产生不利影响。在进行实地查看和走访后,万华锋多次向被告方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唐某一次性支付拖欠9名原告的劳务报酬共计54580元。

  耐心调解没有买家签字的账目

  原告王某经营着一家卖种子、化肥的店面,被告杨某陆续在王某处赊账购买肥料、种子等,原告王某在记账薄上登记。2015年2月,杨某还清欠款,王某在账本上注明。当年6月,王某称杨某又从其店拉走了价值1080元的化肥、种子,因杨某予以否认,王某遂起诉至法院。

  “自还清货款后,从未在原告处再拿货。”杨某非常生气,认为再次索要1080元货款是讹自己。双方各执己见,对此争辩不休。万华锋在认真查看了原告的账本,仔细核对相关账目后,向原告提醒,“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像这种情况没有对方签字或认可,法庭是不会支持的。”

  “看着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老百姓的心中却是大事、要事,用法律方式帮助老百姓解决‘烦心事’,这也就是我们的分内之事。”万华锋说道。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原被告双方的情绪平静了许多。考虑到都是乡里乡亲,法官们决定让双方回去再想想,法庭将择日开庭审理,并表示双方有什么情况或想法可随时联系。

  巡回到农家便民利民受称赞

  “为这事他们纠缠有半年多,谁也不让步,还是咱法官厉害,这个结一下就解开了。”2017年3月13日,盛湾法庭在淅川县滔河乡蔡家村巡回审理一起产品质量侵权纠纷案件,看到双方握手言和,旁听群众纷纷称赞。

  2016年9月中旬,原告全某在使用自家购买安装仅一个月的某品牌太阳能热水器时,水龙头突然爆裂,喷溅的热水将自己头面部烫伤。全某在与经销商杨某协商无果后,将杨某诉至法院。

  “大家都换位思考一下,谁都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原告年龄也大了,为此事往来奔波身体也吃不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审理及现场勘验和耐心调解后,原被告双方最终达成和解,被告杨某当庭补偿原告全某有关费用人民币6000元,原告当庭撤诉,双方握手言和。(生俊东 郑娜 张长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