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医精神】段丹丹:永远充满朝气的急诊科护士

2018年05月10日10:20

来源:大河网

  段丹丹为患者做检查

  段丹丹永远是不知疲倦的

  大河网讯 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这是全球医疗护理人自己的节日,旨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急诊科是个特别讲究时效的地方,时间就是生命的观念在这里牢牢地扎根,也许多少天都是平静无波澜。但忙碌起来,不亚于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士。

  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段丹丹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护士,可能是心梗!”医生短短的一句话,却让她心中的那根弦骤然绷起,不管在干什么,马上就要安排床铺平卧病人,吸氧,做心电图,上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路,留血标本,配药,输液,与病人及家属沟通,安抚情绪等。

  时间在这里永远是不够的,动作再麻利也让人不自主的想争分夺秒再快一点,流程再熟悉也不敢有一丝慌乱,经验再丰富也不能有一点疏忽。因为医护人员都知道,心梗就是个恐怖的大魔王,它的手中永远握着一个只剩一点点沙子的沙漏,它在一点一滴带走病人的生命。此刻,时间就是生命。这就要求急救护理不但要有全面的知识和经验储备,更要有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时的基本处理能力。

  “大夫!大夫!喝农药了!喝农药了!快救命啊!”2017年的一天,几个人抬着一个不断挣扎的妇女快步跑进中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一个家属拿着农药瓶子冲进繁忙的护士站喊医生救命。恰逢段丹丹转送病人从病房回来,她二话不说一边指挥家属把病人送进抢救室,一边喊来医生施行急救。

  期间,段丹丹按照常规快速准备了相关器具,在医生的指示下紧急插管、洗胃。由于病人的不配合,插管几次均不成功,口鼻污物、周身泥土都飞溅到护士们身上。通过沟通,段丹丹很快了解到这是一起家庭纠纷引起的自服农药,遂马上针对性的与病人说话,以亲情、农药的危害、生命的可贵等多方面劝导着她,最终使病人回心转意,配合治疗,洗胃成功并安全的转送病房。

  车祸属于院前急救的一大类,不同的外伤处理的方式也不同。记得在一个雨夜,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了一人当场死亡、数人重伤的惨烈事故。随车到达现场的段丹丹和同事们快速而又有序地开展着救治,一旁热心的群众也在力所能及地贡献着力量。

  重伤的人中有个脊柱外伤的,在同事准备担架的过程中,一名热心群众二话不说就准备抱起病人送到救护车前,“别动他!不能抱!”段丹丹赶忙制止,“等医生的指挥再搬运,得用担架抬,不然容易造成病人的二次损伤。”脊柱外伤的病人要平托着抬,不然损伤部位的扭曲很容易导致骨折的加重,还容易损伤神经特别是脊髓,引起严重的后果。好心差点办坏了事的热心人有点尴尬地站着,段丹丹忙说:“但还是谢谢你,你没接触过不知道很正常,谢谢你的帮忙,谢谢!”

  护理工作是个极重业务素养的职业,从上班的那天起段丹丹就清楚,要想做好白衣天使的角色,要把活到老学到老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实际中,她也是这样做的:每天坚持看书,有时间就学习技能操作,虚心请教同事,不懂的事想方设法弄清楚。因为她认为:只要每天能进步一点点,时间长了就会发现自己站在了云端。

  科室的发展离不开服务,服务质量的高低决定着科室的口碑。十数年来,段丹丹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患者,做患者的守护天使,为医院护理工作的推动和发展起到很好的窗口作用。

  每天的工作中,段丹丹总要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在同事们的相互学习中表达出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多了解病人的需要和担心,多与病人沟通,用真诚的心、乐观开朗的情绪去感染病人,拉近与病人的距离。

  段丹丹在平凡的护士岗位上多次获得医院的表彰,分别在2014年、2017年荣获医院先进个人荣誉。有着“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一等奖获得者”深厚基础的段丹丹知道,荣誉是个人的,同样也是急诊科整体的,自己只是做了份内工作,正如每一个兢兢业业的同事一样,荣光只是过去,前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这就是段丹丹,中牟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名普通护士,坦率、阳光、朝气蓬勃,平凡的职业平凡的人,却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