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

2018年05月10日16:17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5月6日上午,开封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精神,对去年脱贫攻坚进行总结表彰,就高质量推进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确保责任上肩;坚持精准方略,确保措施落地;抓好基层党建,确保组织支撑;弘扬“三股劲”,确保作风过硬。真正做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长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会议。焦跃进王新军王载飞、付磊、卢志军刘汉征蔡松涛等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传递了明确信号:一是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容不得半点掺假,容不得每个死角;二是面对严峻繁重的攻坚形势,慢不得、等不及、坐不住,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抓脱贫攻坚;三是脱贫攻坚战已由全面推进阶段进入集中总攻阶段,必须上下同欲、形成合力、奋力拼搏。

  会议认为,2017年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成了全市51个贫困村、2.89万人如期脱贫的既定目标。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但是,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问题和差距,务必提高站位、端正态度,深入查摆、全面整改。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确保责任上肩。要对照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标杆,查找我们的重视程度到底高不高;对照脱贫攻坚艰巨任务,查找我们的紧迫意识到底强不强;对照精准扶贫方略,查找我们的工作作风到底实不实;对照高质量脱贫要求,查找我们的能力水平到底够不够。

  会议指出,要坚持精准方略,确保措施落地。一要迅速整改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系统自查、全面核查。二要突出攻坚重点难点。从区域上看,重点是深度贫困村、脱贫任务重的村。从群体上看,重点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无劳动能力致贫和老年贫困人口。从任务上看,重点是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金融扶贫这些硬仗。三要抓实专项行动。实施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交通扶贫、饮水安全、电网升级、环境整治、“1+3”社会扶贫、乡风文明11个专项行动。四要深化一个结合。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要抓好基层党建,确保组织支撑。要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驻村第一书记,引导他们当好“党代表”、当好“攻坚尖兵”、当好“绣花人”;抓好责任考核,强化党政主要责任同志负总责的责任机制;树立鲜明干部导向,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显身手、有作为、创佳绩。

  会议强调,要弘扬“三股劲”,确保作风过硬。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必须在攻坚各环节、全过程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弘扬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级纪委监察委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纪律要求,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和黑恶势力坚决打击;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严厉惩处。要通过严监督、严执纪、严执法和扬正气、鼓士气、树新风,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会议指出,要倍加珍惜过去一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开封市实现了一批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出台了一批扎实有效的举措,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锤炼了一批一线干部。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的政治站位还需进一步提高,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政策落实还有差距,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转变。要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准确把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方略,准确把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高质量要求,落实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举措,打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亮点。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能力,强化资金保障,建强工作队伍,优化工作作风,严格监督考核。

  副市长牛春堡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会议对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侯红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会后,面对新闻媒体,侯红、高建军等对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一般的县(区)及受到省里通报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进行了约谈。

  市四大班子相关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兰考县、尉氏县、通许县、杞县、祥符区、龙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副书记、分管副县(区)长、扶贫办主任;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鼓楼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派驻村工作队的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