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联合羚锐油茶研究院 实地调研新县油茶资源

2018年05月11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胡冬南博士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和信阳绿达资源公司及羚锐油茶研究院员工组成调研组,深入大别山腹地河南省新县,对当地油茶资源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和考察。

  新县作为大别山腹地,是我国油茶资源的最北界,拥有种植油茶面积近30万亩,其中天然有机油茶林近20万亩,是全国首批100个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和河南省木本粮油试点县。近年来,该县已将油茶等木本植物油料列为扶贫的主导产业,计划到2030年,将油茶基地发展到50万亩。循天道,益健康,大力发展惠农利民的油茶产业,符合羚锐集团“诚信立业,造福人类”的经营理念,在羚锐集团熊维政董事长的引导下,羚锐集团于2011年发起成立了河南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底建成年产5000吨精制山茶油生产线,其中包括自动化冷榨生产线、低温精炼车间、包装车间以及2万吨级的仓储系统和相关配套设施。2017年还与江西农大联合组建了羚锐油茶研究院,强化了油茶资源开发利用。

  绿达公司创立以来,秉持“质量是生存之本”的经营理念,用心做好每一滴油。为保障高品质油茶籽原料的供给,绿达公司在油茶籽品质极高的中原油茶第一乡的新县周河乡设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农户的油茶园入股到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管理,目前,已入股的野生有机油茶园近10万亩,联结农户9165户,带动农民就业1万人以上,每户平均增收5400元至1万元,人均增收1700元至3200元,同时掀起了农民种植油茶的热潮,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特别是老区新县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

  调研组先后在深入新县千斤乡、新集镇、金兰山公园、八里畈镇、田铺乡、沙窝镇、周河乡等7个乡镇的天然油茶林,实地进行调查取样,收集了油茶更新、油茶品质与产量等相关信息,为羚锐油茶研究院下一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掌握油茶育苗相关技术,调研组还深入到绿达资源公司育苗基地——新县浒湾油茶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仔细查看油茶苗生长情况,了解种植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详细记录了不同品种油茶苗的生长情况,并对基地培育的油茶苗和收集的种质资源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育苗工作进行指导。

  调研组成员、绿达资源公司总经理熊国勇,羚锐油茶研究院副院长曾凡朴和谢其亮及研究院全体人员在羚锐油茶研究院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羚锐油茶研究院曾凡朴院长主持。曾凡朴首先感谢江西农大对绿达资源公司和羚锐油茶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感谢胡冬南教授一行在百忙中来到新县对油茶产业的调研、指导,并就绿达资源公司油茶种植现状和羚锐油茶研究院运行现状及近期计划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研究院目前正在实施和下一步要实施的工作,通报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得到专家的帮助与支持;谢其亮介绍了研究院目前在产品检测研发方面的情况;熊国勇对资源公司和研究院的近期工作做了总体介绍,强调资源公司和研究院工作的一体性,要求研究院加强与专家的交流,做好基础工作和服务工作,争取出业绩、出成果。

  座谈会上,胡冬南博士结合调研结果和研究院现状,就近期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在油茶良种选育、优良资源收集、嫁接育苗、低产园改造、“公司+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和校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提到新县油茶资源十分丰富,天然野生油茶林是极其珍贵的天然宝库,她建议研究院加强与江西农大、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等相关科研院所的合作,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大家一起做好宣传示范,落实好油茶产业发展,进而带动山区林农致富奔小康。(赵地 孔儒婧 汤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