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出台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方案

2018年05月11日11:07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赵月琴报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开封市日前出台《开封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开封市高度重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结合目前实际情况,由市政府牵头成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督察迎检领导小组,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科学谋划,明确了“一渠六河”综合治理工程、阳光湖治理工程、西北湖水质提升等17项有关水污染治理的项目责任主体,要求本月底以前完成应急治理工程。

  《方案》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责任单位依照“河长制”工作分工,对全市水体进行细致排查,市环保部门按照有关要求,立即对水体进行检测评估。对已上报发黑臭水体,要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6月底前实现“三无”(无违法排污口、岸边无垃圾、无大面积漂浮物);对疑似黑臭水体,在完成水质检测评估后,对河道、湖泊指标进行改善。

  在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按照辖区负责制原则,迅速启动河道“治本”工作,结合开封市河道及配套设施现状,标本兼治,形成管理、养护、落实长效机制,在11月15日前,从根源上逐步将开封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完成,打好市水环境治理攻坚战。

  市水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将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每月对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进行考核,并对进度缓慢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