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铺设西瓜致富路 幸福滋味甜到瓜农心坎里

2018年05月11日13:49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80511125338

  韩寺镇种植的精品西瓜成熟上市

  大河网讯“这种精品西瓜别看个头小,却是皮薄瓤甜、瓜型好、口感好,从2016年试种以来,非常受欢迎,种植规模也是连年增长。”正在大棚里忙碌的校利超,一边摘着西瓜,一边讲解西瓜的特色,大棚里的高温让他满脸汗水。

  宽阔的中刁公路两旁,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的日光温室大棚一座挨着一座,路旁树荫下,摆放着瓜农们用精致的箱子装好的精品西瓜。

  校利超把摘下的西瓜装好纸箱

  校利超种植西瓜已有20多年了,可以称得上是本村的“专家”,从选种、育苗、栽植、嫁接、吊绳、授粉、定果、全程温控等多个环节全都得心应手,因为他心里装着一本独到的“西瓜经”。校利超今年种了5座大棚8亩地的精品西瓜,目前有两棚已经成熟,一个个圆溜溜的小西瓜倒吊着,放眼望去满棚翠绿。

  “这种精品西瓜糖分高、耐储存,我们种植的时候不施用化肥和农药,全部采用生物菌肥,富含微量元素,亩产约在5000斤以上,结合往年行情和今年价格来看,经济效益还不错。”校利超说,每年的“五一”前后,精品西瓜开始成熟上市。

  韩寺镇精品西瓜皮薄味甜

  大洪村村委主任校海成介绍说,“我们村种植西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步,可以说,奠定了‘中牟西瓜’的品牌基础,结合前景形势,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统一了包装箱,计划利用掌握的技术,以会员形式,抱团发展,建立可追溯机制,保护市场、稳定价格。为群众搭建广阔平台,利用互联网、电商的功能和作用,让俺村的精品西瓜走的更远。”

  也许有人会纳闷,有吊着长的葫芦、葡萄、丝瓜,难道西瓜也能从陆地到空中生长?答案是肯定的。这种种植方式是将西瓜的藤蔓架起来,小西瓜就像长在树上一样,一排排、一串串的,如同一颗颗绿色的玉石挂满了枝头。据悉,精品小西瓜引入中牟县,是韩寺镇党委政府的一大功劳。

  2016年初,韩寺镇确立了由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高效农业转变的发展思路,利用西瓜种植历史悠久的得天独厚优势,打造西瓜经济长廊。当年2月24日,刚过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该镇党委书记乔松伟就带队到北京大兴实地考察,学习先进种瓜经验。

  回来后,受到感染的大洪、大李庄、郭辛庄3个村的支部书记和种瓜能手积极行动,村民负责腾地,农委负责育苗,三个村发展立架西瓜13亩,初步尝试就取得成功。2017年,全镇种植面积就增长到200多亩,至今年已是2000多亩了。

  瓜农侍弄西瓜倾注了不少精力

  5月10日,乔松伟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投入资金帮助种植示范户安装滴灌、防虫网等设施,并且协调金融部门对贫困户发放贷款,落实帮扶措施。

  大李庄村群众李海学于2016年脱贫,他有着20多年的种瓜经验,在镇政府的扶持下投资15万元建设了五亩地的日光大棚,今年全部种植了精品西瓜。“前些年种的是陆地大瓜,从前年开始种小西瓜,当时拿出一亩地做实验,效果还不错,就放心扩大了面积。”李海学说,今年北京一家科研所还在他的大棚里搞了西瓜实验,将对以后的科技种瓜起到促进作用。

  “我的身体不好,常年有病,镇政府对我帮助很大,组织采摘、销售、介绍客户,帮我卖瓜,虽然脱贫了,也一直没有放手,还不断的对我帮扶。”李海学对韩寺镇党委政府的扶持政策非常感激。

  说到种植精品西瓜的收益,校利超或李海学均是笑而不语,从他们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上来看,应该是非常可观。校利超说,“种瓜的投入很大,咱农民就是干活的,出力流汗都不怕,赶上政策好,镇党委政府为瓜农引进了致富的新路子,还发展了采摘游、观光游、电商、团购等销售模式,一点都不愁销路,现在交通便利,信息发达,只要好好去奋斗,幸福都能实现!”

  据了解,韩寺镇的早熟西瓜品种不仅仅有精品小西瓜,还有温室大棚西瓜,早中晚期都有,在不同的时期成熟,能够持续销售两个多月。大洪村、大李庄村、郭辛庄村、陈桥村种植面积最多,还有马家村高效农业示范区种植的礼品哈密瓜香甜可口,并且韩寺镇有家家户户种瓜果、蔬菜、大蒜的悠久传统,品种多、质量优,是远近闻名的果蔬之乡。(王君杰 万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