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8年05月11日15: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诗兴开封年复年,古韵新风续宏篇。5月11日上午9时,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枫华·西湖湾前广场诗韵悠扬,高朋满座,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开封诗歌学会共同承办的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新闻发布会在这里隆重拉开帷幕。

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封永元、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王改正、会长助理大卫等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词大家,以及近30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封永元致发布词。封永元表示,“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来自全球各地的诗人聚焦开封、传播开封,目前已成为推动开封文化、诗词文化的一股正能量。

  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以“宋都古韵千年颂文化开封日益新”为主题,以体现开封新时代、新跨越、新活力、新成就为精神元素,以聚焦文化产业为功能特色的开封自贸区、“文化+”战略推进城市文化复兴,以及开封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为题材内容,从即日起至10月30日,面向全球诗人及广大诗歌爱好者征集华文原创作品。同时,大赛组委会拟继续征集筹建“中华宋词园”的稿件,今年征集的词牌名为《沁园春》。

  封永元说,通过四年的不断探索,“诗兴开封”的活动组织逐渐成熟,品牌效应日益彰显,经过组委会的不懈努力,今年的“诗兴开封”在出题规范的基础上,对征集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文学性要求更加严格。

  一是组织严谨。在总结前四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组织更加严密,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参与的诗歌、诗词创作单位和国内外知名诗人的范围更加广泛,大赛宣传推广的渠道进一步拓展,活动的组织水平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二是主题明确。作为文化活动继续采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典型运作模式,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以“宋都古韵千年颂文化开封日益新”为活动主题,以古体诗和现代诗为内容体裁,聚焦开封这座“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历史文化名城,体现开封新时代、新跨越、新活力、新成就。突出参赛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三是形式创新。2018“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共分征稿、评选和颁奖三个阶段。按照大赛组委的计划安排,本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将在新闻发布会后将进行东京斗诗会,邀请国内知名诗歌团体和诗词爱好者亲临开封,以即兴创作形式的感受古都的景观之美、文化之美、厚重之美、前景之美,激发创作灵感。

  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黄斌表示,今年是“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我们脚踏实地,通过弘扬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把诗歌艺术融入开封文化复兴和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黄斌说,打造世界湾区、复兴世界名城,实现中国梦,世界湾,还任重而道远。“诗兴开封”作为一项连续性赛事,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诗词本身,而要成为一项影响广泛且深远的文化工程。我们今后会坚定不移地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活动持续举办下去,更希望通过“诗兴开封”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国,读懂中原,走近开封,让世界回到开封,让开封汇聚世界!

  在新闻发布会后,还举行了热闹有趣的东京斗诗会之诗魁争夺赛。在比赛中,精彩的文艺表演《宋词记忆拳》《东方情思》《声律启蒙》以及诗朗诵《喜欢喜欢西湖湾》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通过激烈角逐,韦代森和张威分别获得古典诗词和现代诗的诗魁称号。

  新闻发布会结束,30多位受邀嘉宾一行来到开封西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理委员会等进行了实地参观,切身感受八朝古都的水韵风情和城市魅力。(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