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朝奔楚”暨先秦古遗址保护研讨会在南阳鸭河举行

2018年05月14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1日至12日,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古遗址保护研讨会在河南南阳鸭河举行。先秦史学会及考古界、文化界专家聚集河南省南阳市鸭河工区,命名这里为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古遗址保护研究基地,并宣布成立王子朝奔楚暨南阳先秦文化研究会。著名作家、鸭河工区形象大使二月河为研讨会发来贺信表示祝贺。本次研讨会由白振国主持。

2_副本

  5月11日上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南阳市政协主席刘朝瑞,南阳市政府副市长刘庆芳,市政协副主席宋惠,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天岑,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宫长为,李建恒将军,市政府原市长助理田向,市文联主席廖华歌,洛阳白河书斋博物馆馆长晁会元,南阳大文化研究院薛霆等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并为“王子朝奔楚地”、“中华晁姓发源地”、“王子朝像”揭幕。

3

  研讨会上,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教授进行了发言,他认为,王子朝携周典奔楚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华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不仅对“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推进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价值,而且对于中国历史、中华民族甚至整个人类文明历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围绕“王子朝奔楚”的事件研究、地域研究、相关问题研究、影响研究和南阳先秦历史文化研究等内容,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以全新的视野,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充分表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让本次研讨会成为“王子朝奔楚”和南阳先秦文化研究的新起点。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说,王子朝奔楚是先秦文化研究的重要学术课题,相关研讨包括王子朝奔楚的地域在内,还需要作进一步深入探讨。

  据悉,2017年以来,南阳鸭河工区党工委组织文物部门,对王子朝奔楚地有关遗址进行了全面调查,组织专家学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索。与会专家希望有关部门珍视、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好这份在全国具有唯一性的历史文化资源。(生俊东 闫佳 白振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