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三届“最美护士”郑文韬:视患者如亲人

2018年05月14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0日下午,漯河市举办第三届“最美护士”风采展示暨颁奖典礼,市三院内一科护士长郑文韬荣获“最美护士”称号。“医者仁心,医者仁爱。”这句话是对郑文韬立足医疗岗位、乐于奉献、撒播爱心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郑文韬现任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她始终坚持“关爱、奉献、互助、进步”的护理服务理念,热爱护理工作,创新护理服务活动形式和内容,多次荣获“优秀护士”、“优秀志愿者”、“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工作16年来,她始终坚持“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帮助患者”。2016年,她就任内一科护士长,内科是一个老年人及慢性病相对集中的科室,目睹在病床上呻吟的老人,面对病情复发的患者或无力支付医药费用的困难人群,那一双双渴求健康的目光让她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如何让中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质,少受病痛折磨,更好的享受晚年呢?她发起了“健康促进”活动,组织科室医护人员持续开展每月一期的健康知识公益讲座,针对老年人群设立了免费体检项目,走进老人床旁为他们答疑解惑,讲解疾病的预防与保健知识。同时为了更好的跟踪随访患者出院后的健康状况,科室成立两个微信交流平台,遇到健康问题都能在微信医患交流群中得到及时解答。截至目前,她每天解答患者问题上百条,真正做到了为患者服务。此项健康公益讲堂活动已坚持开展两年多,仍在持续进行中。

  用真心换真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16年底,为了使“健康促进”更好的开展下去,她和团队共同组织策划了“医患共联谊 喜迎新春佳节”感恩回馈患者活动,新老病友齐聚一堂,主动献艺,让患者通过有奖问答等活动增强了健康理念,收获健康知识和快乐。看着这些康复出院的老年人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打心里觉得满足。

  为减缓中老年人在老龄化加速进程中承受的压力,2017年初,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她带领团队走进老干部活动中心,根据老干部人群特点,开展每月一期的“养生课堂”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2期,得到了老干部们及老干部活动中心领导的一致好评,目前这些公益活动仍在持续开展。

  她千法百计扩大“健康促进”活动的影响力。2017年初,她又主动联系了社区物业管理处,开展“关爱老人、守护健康”志愿者公益活动。3月初她带领的团队正式走进“阳光世纪苑”小区,进行每月两次的“关爱老人、守护健康”免费体检活动,给老年人讲解健康常识,并对高血压、糖尿病人群进行筛查,建立健康档案。

  2017年10月,她主动请缨,带领团队配合并参与策划了“喜过重阳节,共同关爱计生失独家庭健康”公益活动。他们提供免费体检,并为这些特殊家庭解答健康知识,与特殊家庭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卡,一位医护人员照顾一个特殊家庭,她们每个人的身份也因此由医生、护士变成了亲人、朋友、孩子。

  当时,与她对接的是一位56岁的大姐,由于孩子的离去,这位大姐已满头白发,常常深夜独自流泪。所有安慰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时,她紧紧的握住大姐的手说:“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会全力以赴。”半年来,每每大姐生病时是她跑前跑后的帮助拿药端水,她和这位大姐已由原来的生疏到现在的无话不谈,看着大姐每次开心的笑,她都会觉得很幸福。

  “与人为善,广施博爱!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郑文韬无论是对住院患者、退休老干部,还是失独老人、社区居民,她坚定的眼神、亲和的微笑、细致的讲解、不懈的坚持,都在努力践行着博爱之美,为他们撑起一片健康的蓝天。”颁奖现场,评委这样赞扬道。(田明杰 梁煜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