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苑街道党工委“三项服务”实现党建便民全覆盖

2018年05月14日11:10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 近两年,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苑街道党工委以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为主线,积极整合党建资源,不断夯实党建基础,着力构建“三项服务”体系,开创基层服务型党建工作新格局,提升群众满意度,实现党建便民全覆盖。

  精准服务,帮扶困难对象。梁苑办事处目前共有低保户108户、163人,梁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积极做好辖区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工作。梁苑街道党工委、各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老年人、“三无”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社区党支部每月按时为9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补贴审核盖章服务,在辖区“三无”老人生日时为其庆生。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还免费提供上门医疗、家政服务、爱心午餐等,解决其日常生活难题。梁苑街道党工委制定“一对一事、一对一人、一对一家”帮扶办法,安排办事处相关部门,协助重病、残疾的困难家庭办理大病医保,组织开展捐赠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在节日期间为辖区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三无”人员等送去慰问和关爱。每年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辖区困难学子送去助学金。

  特色服务,实现“一地一品”。梁苑街道党工委结合各社区实际需求开展特色服务,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目前,梁苑社区依托“爱心超市”,利用志愿者积分制打造社区工作亮点;航天社区建立群众服务微信群,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大宏社区开展“清风茶社”活动,用一杯清茶化解矛盾纠纷;小北岗社区开展“长桌宴”等系列群众活动,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万宝社区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开展献爱心活动;金耀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便民服务;阳光社区打造平安建设展示窗口等。梁苑办事处辖区已形成了各有特色、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全民服务,打造全新“梁苑”。梁苑街道党工委建立“社区服务居民,居民带动居民,居民反哺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常态化。按照“先党员再全体,先专业再全部,先应急再全面,先对口再全员”的原则,该办事处及社区先把少数热心人组织起来,再发展广大居民,逐步为辖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全面互助服务。目前,梁苑办事处各社区已优先组织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在为辖区困难居民提供便利服务过程中,发展更多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辖区的专业队伍服务范围也从最初的卫生医疗、法律援助发展到清洁家园、家电维修、家政服务、心理辅导等。各社区对环境卫生、排污、游商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并积极开展文明标兵示范户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带动辖区群众形成崇善好学、互助友爱的好风气。在梁苑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辖区各公共单位积极参与,为群众提供服务,该办事处已形成“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服务机构众多、无缝隙开展服务”的良好局面。

编辑:赵惜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