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聘请脱贫户“现身说法” 鼓励大家树立脱贫信心

2018年05月14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只要自己肯干,一定能克服困难,俺家去年摘掉了贫困帽。今后,党的扶贫政策会更好,只要咱们跟着党和政府走,实现脱贫没问题!”5月11日,郏县安良镇老山薛村脱贫户张秀敏走出家门,登上郏县渣园乡范寨村的讲台,向该村贫困户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张秀敏说,过去,她家种了4.2亩山坡地,粮食基本够吃,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仅能勉强维持家庭生活。但这一切随着2004年丈夫的去世改变了一切,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没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没了,当时,他们家的四个孩子连上学都供不起,由于家庭负担重,尤其是4个孩子需要养活,自己一直没再婚,和孩子们过着艰难的生活,有时候遇到难事就想到孩子他爸,最绝望的时候曾想到过死。村里干部看到俺家的苦,在2014年,把她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三年,赶上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赵秀敏家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孩子上学,享受“两免一补”助学政策;土地流转给当地一家合作社种植迷迭香和花海植物,自己去合作社务工,除了一年1092元的地租收入外,一年务工收入就18000元;村里基础设施改善,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

  “政策再好,天天不干,脱贫就是一句空话。”脱贫路上,张秀敏充满希望。等孩子们大了,上学毕业了,都能挣钱了,张秀敏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得到了扶贫政策的实惠,尝到了靠勤劳致富的甜头,张秀敏朴实的话,说得大家心里热乎乎的。和张秀敏一起的其他4位脱贫户同样讲述了承包土地、送技术、懒汉务工帮贫困户哥哥脱贫等脱贫故事。

  “他们的故事对俺触动很大,俺今年要努把力,争取年底脱贫!”该村村民胡振安说。

  “穷,一方面是自然条件,更重要的是思想贫穷。”在宣讲现场,县扶贫办负责人直言不讳。过去,当地一些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之所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归根结底在于存在“坐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炫贫争贫”的消极认识和“自暴自弃”的自卑心理,缺乏穷则思变的内生动力、人穷志不穷的奋斗精神。和县扶贫办扶贫宣讲团联系,聘请脱贫户为走上讲台“现身说法”,为该乡范寨村贫困户讲扶贫故事,用他们自己的脱贫致富典型故事,鼓励大家树立脱贫信心、挺起脱贫腰杆。

  为此,郏县渣园乡大搞“精神扶贫”,以“扶志去愚”为突破口,实施“送文化下乡”“脱贫户宣讲报告”工程,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几年来共开展扶贫巡回演出10余场次,接受教育群众达到2000人次。

  随后,脱贫户讲脱贫故事会将会在马圪垯、黄门、林村等贫困村和重点村巡回报告。(蔡长伟 孙文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