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鸽投资多维布局初现成效 未来将惊喜不断

2018年05月14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5月10日晚间,银鸽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银鸽投资参股的优品公司参与竞标并成功竞得Pacific普通合伙人Everest拟转让Pacific所持有的JW基金1.25亿美元份额权益,该份额占安世半导体整体原始份额的6%。

  目前,2,500万美元的定金已于5月8日进行了支付,标志着银鸽投资在安世半导体争夺战里添上一记战果。

  据公告称,早在2017年7月15日银鸽投资便对外公告称,公司与智权创投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拟出资购买智权创投可处置的JWCapitalInvestmentFundLP基金合伙份额,其布局安世半导体的雄心便已初见轮廓。

  时隔十个月,虽前有合肥广芯基金约50亿份额以114亿价格高溢价拍卖引发市场瞩目,但银鸽投资此次公告所落实的安世半导体份额及交易细节仍值得关注。

  以低成本完成对安世半导体的精准收购

  据介绍,安世半导体原为著名半导体公司恩智浦旗下标准品业务独立派生,主要产品为分立器件、逻辑芯片和PowerMos芯片,融合设计、制造、封测为一体,属于典型的垂直整合半导体公司,于2017年由建广资产财团收购。凭借其在半导体产业链的覆盖能力、高效的研发水平、迅猛的发展势头、优异的业绩利润表现,一时间获得境内外多方瞩目。

  2018年伊始,作为支柱产业的半导体产业得到了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安世半导体2017年营业收入已然超过14亿美元,占据天时地利的安世半导体自然引起了众多上市公司的激烈角逐。查阅公告发现,已有旷达科技、东山精密等多家上市公司云集响应,闻泰科技联合体更是豪掷114亿、以溢价131.66%拿下合肥广芯方面的基金份额。

  然而,去年七月就已开始布局安世半导体收购的银鸽投资,事项敲定的公告虽姗姗来迟,但其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抓住机会的执行力仍令人印象深刻。

  银鸽投资公告显示,这次对安世半导体部分股权的收购将通过一系列各层嵌套的公司及基金持股比例和出资情况来完成,对应1.25亿美元份额权益,联合投资主体将支付对价1.65亿美元,也就意味着,以仅溢价32%的价格便拿下了约6%的安世半导体原始份额。

  记者注意到,中标主体还将以超额累进的方式享有超额比例分配收益,或意味着尽管银鸽投资将持有最多2%原始份额的权益,但在该交易方案下,银鸽投资未来还能通过超额累进收益的设计,享有超过2%权益更多的超额收益。对照近期合肥广芯拍卖价格约131%的溢价,银鸽投资所持有的该部分基金份额已有可观预期收益。从这个角度分析,未来安世半导体资本化后估值越高,银鸽投资通过该交易方案享有的超额收益或许更多。

  另一方面,从2018年4月25日Pacific普通合伙人Everest向所有意向投资者发出招标书,期间迅速集结和敲定收购联合方及交易架构并参与投标,到5月4日中标、5月8日支付定金正式落定份额,一气呵成,银鸽的动作可谓相当的“快、准、狠”了。

  实现精准布局高效落地

  在闻泰科技高溢价的背景下,银鸽投资仍然以较低成本高效率的拿下安世半导体份额,实与其背后的管理团队密不可分。

  银鸽投资2017年实现了实际控制人的变更,这家老牌国企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新管理团队的到来更是给这家公司注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发展思路。

  2018年5月4日,银鸽投资公告称,公司已就收购明亚保险经纪控股股东佳杉资产的控股权签署框架协议。公开资料显示,明亚保险经纪是一家拥有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牌照的保险经纪公司,主要从事保险中介服务,近年来,明亚经纪大力拓展电子商务以及电子化航空意外险项目,拥有合作寿险公司超30家、财产险公司40余家。

  2018年初,银鸽投资宣布拟以重大资产重组对明亚保险展开收购。而根据2018年4月28日的公告显示,银鸽投资将交易方案由原计划以现金收购包括但不限于佳杉资产持有的明亚保险经纪66.67%股权,调整为收购佳杉资产51%的劣后合伙份额和51%的普通合伙份额,以及佳杉资产部分或全部中间级合伙份额。也就是说,通过管理层的有效谈判,收购金额由原计划的最低作价约11亿元,降低至不超过5.89亿,不但仍确保取得明亚保险的控股权,还大大降低了收购成本。

  无论是在明亚保险经纪还是安世半导体的收购上,银鸽投资管理层抢先布局的眼光、灵活的交易方案设计和对低成本高效益的追求,向市场展示出管理团队超前的战略眼光及高效的执行力。

  坚持大力发展主业 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银鸽投资来说,正是在2017年5月经历管理层换届后,迎来了银鸽投资主业发展的二次春天。入主银鸽投资后,针对企业现状新管理层利用自身优势优化结构,为主业发展的新篇章打好基础。

  2017年7月银鸽投资公告,子公司银鸽工贸将应收舞阳县人民政府的收储补偿债权2.77亿元转让给了公司控股股东银鸽集团,针对该项债权计提的减值准备0.33亿元得以转回。另据银鸽投资2017年10月公告显示,公司将持有四川银鸽的全部股权转让给银鸽集团,以减少四川银鸽经营不确定性对公司损益的影响,以达到有效处置不良资产、降低公司经营风险的效果。

  一系列的积极动作使得银鸽投资基本面得到了明显改善。据2017年年报显示,银鸽投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37亿元,同比净增25.37%。银鸽投资业绩一举扭亏为盈。

  主业向好的积极态势下,2018年2月23日,银鸽投资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筹资14亿元,用于扩充和改造生产线。通过查阅非公开发行预案,银鸽投资此次所投项目涉及对高档生活用纸及生活纸技术的改造、对卫生用品材料用纸的扩产及对中水、污水处理技术的升级。

  “未来,将继续从提高管理效率、调整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三方面入手整顿经营。”该公司新管理层曾在公开场合所提及的业务发展方略,正在一步步落地。

  除了这些,事实上银鸽投资早已通过广泛灵活的金融领域合作,助推公司实现自上而下的优化资产配置。银鸽集团积极通过如与平顶山银行、光大证券等机构的合作,加码各金融机构对集团其下属企业发展的全方位支持。

  从专注纸业到布局金融服务和半导体芯片,银鸽投资在坚持初心、致力造纸主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同时,积极谋划新的产业布局,这也是银鸽投资新管理层在积极贯彻“寻找上下游产业合作契机,加快构建新的发展增长点”的战略思路,势必将构筑起银鸽投资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据悉,近一年来,银鸽投资在纸业之外的产业布局初现成效,未来或许将为投资人带来更多惊喜。(田明杰陈超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