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抓好党建促脱贫 检验党建看脱贫

2018年05月14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县里给我们派来了一个好闺女,她包俺村之后修建幸福渠、惠民路,以前这里是一片荒滩,脏乱不堪,如今建起文化广场,群众健身娱乐有了场地。村里有了致富产业,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啦,群众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77岁的南召县马市坪乡白庄村村民连得安满面春风的说。

  连得安口中的好闺女是南召县检察院检察长孟宪英,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中,孟宪英利用人脉资源三番五次邀请专业人士到村里“把脉问诊”,还亲自带队三次到山东取经,多次召开产业论证会,最后确定发展林果基地和蔬菜大棚,建起温室蔬菜大棚基地,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

  如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抓党建、促脱贫落地生效?这是南召县委主要领导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南召县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把基层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确保党员干部凝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南召县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切入点,着力在夯实责任、建强堡垒、育壮队伍、发挥作用上下功夫,找准党建与扶贫的结合点,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活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南召县把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作为重点脱贫攻坚任务,对排查出的28个软弱涣散村按照“六步工作法”要求(选派整建队伍、吃透村实情、联合会诊定案、开展集中整顿、评估验收问责、建立持续机制),采取“一村一策”的方法,每村成立一个整顿工作组,开展“拉网式”摸排,对摸排出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整治销号。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加强帮扶治“穷”、完善制度治“散”、解决矛盾治“乱”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整顿工作,形成了“第一书记打头阵、派出单位当后盾、党员干部齐上阵”的帮扶局面。28个班子配备不齐、工作能力不强的软弱涣村级党组织,已全部转化升级、整顿销号。向重点贫困村选派118名第一书记,实现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增强了村级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

  针对农村存在的党组织服务能力不强、联系群众不够、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南召县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思路,整合干部资源,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动员县处级领导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县直单位班子成员为帮扶责任人,按照“不交叉、不重叠”原则,310名副科级以上县乡干部与310个行政村实行结对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帮扶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基层干部一道,为每一个农村党组织把脉问诊、疏通经络、强身健体,重点推进阵地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帮上致富项目、全面实现脱贫,让群众形成“发展找支部、有事找干部”的习惯。

  据悉,帮带活动运行以来,累计引资1488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169个,升级改造67个村级活动场所,为基层解决难题450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96件,帮助贫困户新上致富项目800余个。

  “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快富与慢富,抬头看干部”已成为南召农村的流行语。帮扶干部从自然秉赋、地理位置、资源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乡村旅游等产业,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各显神通。

  据统计,南召县农办主任孙付军积极筹措资金30万元,帮助青杠扒村新建村部,并为村扶贫车间联系草根服装企业入驻,让66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石门乡党委副书记张强帮扶石门乡大冲村,联系在外成功人士路金军回乡创业,协助其租赁村集体用地成立南召县路健工艺品厂,购进12台生产机器,吸纳贫困村民20余人进厂务工,人均月工资2500元。南召县实施“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已帮助村级组织新上致富项目76个,解决15个村无集体经济收入问题,真正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南召县推行“按需点菜”,按照“贴近实际,务实管用”的原则,分层次、分类别设计培训课程。为提高驻村第一书记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带富能力,开展贫困村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组织全县89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分4期到濮阳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山东寿光实地考察学习;拓宽培训方式,开展远教专家科技惠农工作,协调配合远程教育成员单位及农技中心远程教育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乡村持续开展农业生产、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畜禽养殖、柞蚕放养等技术培训36场次,培训农村党员、群众2350人。

  南召县树立“以实为基、以干为先、以严为本,注重基层、注重一线,注重品德、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选人用人的视野聚焦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把脱贫攻坚纳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综合考核,充分运用脱贫攻坚工作考评结果,以帮扶实效来检验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担当精神。其中,对驻村工作队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表彰的人员,优先提拔重用。对因工作不得力、群众反映差的驻村队员实行实行召回,免去现任职务,取消后备干部资格。(生俊东 廖涛 高文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