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黑名单”后竞选村干部受阻 “老赖”主动来还款

2018年05月14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次选举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我愿意还钱,你们把我从黑名单上撤下来吧!”5月6日,舞阳县某村的李某主动到舞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找到承办法官,与申请人达成了和解协议还清了欠款。

  据了解,2012年6月,李某因急事向张某借款20000元,2015年3月,双方核算后,李某欠张某本息共计25000元,李某向张某出具了25000元的借条,并约定三个月内偿还完毕。

  到期后,李某未按时还款,张某遂诉至舞阳县法院,该院判决李某偿还张某借款25000元,而李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无奈之下,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李某拒不履行义务,又查询不到可供执行的财产,该院遂将李某纳入到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中。

  2018年是基层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年,李某要参加村干部竞选。按照规定,如果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失去参选资格。得知这个消息的李某突然意识到自己当初任性不还钱的后果,便急匆匆赶到执行法官的办公室主动提出偿还借款。

  如今,“黑名单”的震慑力越来越强,已经从日常的金融信用惩戒延伸至政治民主生活,此次对被纳入“黑名单”的候选人给予建议取消候选资格的审查意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执行的自动履行率。(田明杰 宋丹阳 蔡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