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起巨款“丢失案” 折射公安为民情

2018年05月15日11:20

来源:开封日报

  常言说“无巧不成书”,可就是写小说也没这么凑巧的,从4月25日到5月10日,半个月里,祥符区发生3起巨款“丢失案”。尽管这是3次虚惊,尽管这3次无一例外都是惊险开局喜剧结尾,但祥符民警在“办案”中的表现,却折射出开封市公安机关为群众财产安全付出的真情。

  奇怪的“盗窃案”

  “我买红薯苗的一万元被偷了。”4月25日清晨,祥符区公安局接到范村乡赤仓村老马打来的报警电话。正值春耕,用来播种的巨款被盗,老马报警的声音都哆嗦了。

  接到报案,祥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王利增和王亚飞立即赶赴现场。“春雨贵如油”,刚下过一场雨,老马家忙着栽种,家里东西堆得一团糟。王利增和王亚飞一边勘查现场一边梳理线索,大门无撬开痕迹,应该是翻墙进院,可院墙上下一切正常。“不对,刚下过雨,窃贼翻墙必定会留下痕迹,除非是飞进来的。”再一问,老马前天下午刚从银行取回10000元,外人不知此情。种种迹象都表明万元购苗款被盗的可能性很小。

  “他家东西搁那么乱,不会是他塞哪儿忘了吧?”一个念头从两名民警脑海里划过,急忙返回屋子详细检查。果不其然,当他们从老马床边一堆东西下拽出一个挎包时,老马的眼也亮了,“这就是我装钱的包。”打开一看,一万元分文不少。

  “哎呀,原来是我自己搁乱找不着了,又给您添这么多麻烦,你看这事弄的。”手捧万元现金,老马满脸歉意。

  “这是最好结果。只要群众安全,俺多跑几趟没啥。”两名民警舒心地笑了。

  10万元巨款回来了

  5月1日上午,陈留镇八里庙村的宋老汉赶到镇上的银行,取出10万元。这是为在镇上购买套房准备的首付款。

  拎着装有10万元的布兜,宋老汉打算到不远处的超市购物,又怕带这么多钱不安全。思量一番,他居然作出一个极不明智的决定——把装钱的布兜搁在自己的电动三轮车里。为不引人注意,还专门用其他物品加以掩盖。可等他从超市出来回到车边时,天呐,真是怕啥来啥,装钱的布兜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陈留派出所所长周俊杰一边安抚宋老汉,一边派民警徐周生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并迅速联系祥符区公安局视频侦查大队,请求协助。

  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徐周生和视频大队侦查员赵红晨、冯春花发现,当时,在宋老汉车边恰巧停着一辆与其非常相似的三轮车,宋老汉在踌躇中竟把装钱的布兜误放在了这辆车里。

  可是,经过两天不停查找,发现这辆车驶向半坡店乡桃花洞村方向后就失去了踪迹。在视频追踪无果的情况下,周俊杰和徐周生等人只得凭借视频中骑车人模糊不清的影像,逐村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徐周生他们终于在 5月4日上午确定那个骑车人是半坡店乡黑王村的李某,周俊杰、徐周生和半坡店派出所民警刘海涛当即赶到李某家中。

  “我就等你们来呢。要不,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李某一见民警到来,顿时如释重负。原来,5月1日上午,李某到半坡店乡桃花洞村姐姐家借电动三轮车到陈留镇购买面粉,回家后发现车里多了个蓝色布兜,打开一看,里面居然装满现金。这可把她吓坏了,一连几天寝食难安。

  当宋老汉从周俊杰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10万元现金时,不禁泪流满面:“要不是你们,我真连死的心都有了。”

  险些被耽误的婚礼

  5月10日一早,袁坊乡卢大妈就忙着为儿子婚礼置办物品,可当她掀开褥子时,一下如雷轰顶——自己前天晚上放在褥子下面的24000元不见了。再过几天就是儿子的婚礼,节骨眼上丢这么多钱,咋办。

  接到报警,祥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魏然、王亚飞当即赶往现场。经过勘查,民警发现卢大妈家没有被盗痕迹。通过了解得知,由于这几天正忙着筹备婚礼,卢家人一直没离开家。

  面对谜团,王亚飞想起前不久为范村乡老马找钱的经历,不由心里一动,“莫非又是把钱‘藏丢’的?”魏然和王亚飞又把卢大妈放钱的地方仔细查找一遍。果然,王亚飞在床板缝隙找到了包钱的塑料袋,24000元现金完好无损。

  “哎哟,我一看钱没了,心里第一个念头就是报警。可给你们添麻烦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卢大妈不知说什么好,两名民警笑道:“钱没丢就好。您觉得生活出问题了,首先想到报警,这是对我们的信任。”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