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宝天曼:丰富科普宣教标牌 打造科普教育基地

2018年05月15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宝天曼自然保护区河谷飞瀑游沿线休憩亭,新增了80块野生动物标牌,标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宝天曼陆生脊椎动物、昆虫、两爬动物的名称、特点和习性,让人们在观光旅游的同时能学习到野生动植物知识,真正实现学中游、游中学,为宝天曼自然保护区进一步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又添新笔。

  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南阳市内乡县,区内森林覆盖率99.8%,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分布栖息有植物3231种、脊椎动物359种,昆虫2257种,为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和河南省生物多样性的分布中心,被誉为“天然物种宝库”、“中州绿色心脏”,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南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

  多年来,保护区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科普场所,用心探索创新,积极推广科普基地建设和自然保护科普宣教,始终把科普宣传教育作为推动保护区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公众游客、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为促进社会公众树立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守护绿水青山、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内乡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

  为了夯实科普宣教基础,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河南宝天曼自然博物馆、科普廊道、宣教室等科普和环境教育设施。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河南宝天曼自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600平方米,能同时接待容纳3000余人。馆内藏品丰富,拥有动植物标本12000件,其中大型动物标本300余件,蝴蝶标本6000余件,地质标本400余件,涵盖了秦岭东段伏牛山的稀有物种,配有多媒体科普宣教大厅,内有大量科普宣教影音书籍,馆内宣教设备先进,运用先进的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配合讲解员生动讲解,充分展示了宝天曼自然保护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和奇异的地质地貌;投资100余万修建科普廊道,集科研与科普一体,沿线建设有宣教室、森林气象站、观鸟厅、坡面径流场、测流堰等森林生态效益监测设施10处,同时布设100余块科普标牌向社会公众普及森林生态效益及各类趣味知识;在原始森林游、河谷飞瀑游、奇石险峰游三条主题旅游线路上,设置大型宣传牌,宣传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的知识,对路边的植物进行挂牌,用中、英、拉丁文三种文字写出名字,使人们能够在野外识别野生动植物;投资300余万修建野外检测实验楼、碳通量观测铁塔、标准气象站、坡面径流观测场等相关科研监测设施,提供森林生态监测、野生动植物识别等科技科普知识;投资100余万元购置多项科普教育器材,布置200余平方米的多媒体展室。

  宝天曼充分利用保护区丰富自然资源及科普资源,开展多项科普活动,增强公众保护意识。不断创新思路,联合多个部门,对保护区进行宣传,目前已组织科普活动数十次。制作了反映保护区丰富资源及管理成效的宣传片《探秘宝天曼》,借助媒体多渠道进行播放;联合内乡县衙、内乡县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摄影大赛,共收到摄影作品300余幅,在北京长城博物馆大厅展出三个月;利用“爱鸟周”等主题日,联合内乡县团委、内乡县教体局举办科普系列活动,组织城区11所中小学30000余名师生,开展“爱鸟周”主题活动,通过举办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发放倡议书、环保袋等宣传品、组织“鸟类清网”督察等活动来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联合绿色中原机构在暑假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春野夏令营”,精心设计爱鸟观鸟、趣味植物标本制作、植物寻宝、动物脚印大揭秘等活动环节,让学生深入保护区,在游戏和探险中进一步了解大自然,增长自然保护知识及技能。

  保护区配备专业讲解员科普人员16名,定期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提高科普人员专业水平和科普能力,并广泛利用社会力量,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南阳市野外保护管理站等组建自然保护区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完善各类科普工作者管理制度,采取积极措施,调动科普人员工作热情。

  保护区开展系列优惠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珍稀植物园长期免费开放,在“野生动物保护日”、“世界水日”等主题日组织广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高校学生到博物馆免费参观,平时中小学生持学生证到博物馆参加半价优惠,定期通过惠民平台,对公众实施保护区门票减免等系列优惠活动。(生俊东 庞磊 曹良 刘晓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