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三小:拾金不昧好少年 传承美德暖人心

2018年05月16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4日早晨,在淅川县第三小学的周一升旗仪式上,一位特殊来客站在主席台上用平实而真挚的语言向台下的孩子们朗读着一封特别的信,“手机中保存着我和客户大量的业务信息,并绑定着我的好几张银行卡,还储存有孩子许多珍贵的照片,我原本都放弃了,没想到第一声连线便打通了。”这是她写给一个七岁孩子的感谢信。

  这个孩子名叫魏正晨,他是淅川县第三小学二年级五班的一名普通的小学生。2018年5月8日下午,当他放学经过学校大门外时,意外发现了一部手机,"丢了手机的人一定特别着急,应该会回来寻找。"这是魏正晨的第一反应。他捡起手机,并当即决定与妈妈在校门口等候失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晚上八点多,失主的找寻电话终于打了过来。校门外,当他高兴地把手机递归还给失主时,失主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当场要给孩子一些物质奖励,然而,几番劝说魏正晨和他的妈妈都没有收下。思索再三,失主最终决定用一种更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意,于是她给学校送去了感谢信,并为魏正晨同学送来了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用以表达对孩子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家长和学校培养出这样的"雷锋式"好少年。

  感谢信末尾,她表示希望自己公开送锦旗和感谢信的这一举动,能够感染更多人向魏正晨同学学习,让他身上那种正直无私的高尚情操和纯洁的品质不断发扬,让雷锋精神永存。最后,学校德育处主任还对魏正晨同学的行为进一步提出了表扬,并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学习他这种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让文明好风尚成为淅川三小亮丽的风景线,为社会的文明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近年来淅川县大兴崇德向善之风,县三小也将“立德树人”作为了学校的工作重点,把德育教育贯穿在各项教育工作始终。魏正晨同学的行为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善举,但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善举却充分展现了我们当代小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相信那一刻,他俯身拾起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起身送还的,是一簇生生不息的向善火种。 (生俊东 闫佳 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