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成立首家医养联合体 开通医疗、养老跨界“互通车”

2018年05月16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长期以来,“看病的不养老,养老的不看病”是很多子女或者老人在选择养老机构时的最大担忧。然而在河南省舞钢市,这样的困扰即将成为过去。

  近日,在该市伊甸园老年公寓,该市卫计委、朱兰街道和保险医院共同见证了该市首个医养联合体健康服务的签约。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该市保险医院在卫计委的指导下,针对众多老年慢性病患者,依托家庭和社区,加大了社区医疗在老年人诊疗和康复方面的软硬件投入。医养联合体健康服务签约后,该院将投入人力物力,配备优良的医护人才队伍,并派出精干的医护人员定期到伊甸园开展巡诊和义诊活动,为入住该院的58名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在健康管理、慢病干预、康复护理、药物管理、急救转诊等方面提供全面、规范、优质的服务,为入住伊甸园的广大老年人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健康的家园。

  据了解,该市针对在村、社区的居家养老人员,实行家庭医生签约的方式上门服务;并对在乡镇敬老院居住的老年人,实行乡镇卫生院与乡镇敬老院签订健康养老协议,定期上门服务的方式,最大程度的方便广大老年人健康养老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该市医养联合体的探索,是该市深化医改和推进养老服务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能让更多的老年群体享受到质量优良、更高层次的医疗服务,也能进一步提高和带动各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真正实现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